close
阿若

平行時空是一套很迷人的理論,可以解釋量子物理所探討的偶然性。

某個時機點,做了這件事也可能做了那件事,當然也可能你什麼都沒做。

你可能是一個乞丐,一位教師,一位工人,一位音樂家。

忽然宇宙崩毀,物理法則改變了,平行時空下的人,在同一個時間點相遇。

乞丐問:「為何你會成為工人?」

工人說:「我有手有腳就該養活我自己。」他鄙夷看了乞丐一眼。

教師說:「我喜歡彈琴,但光彈琴無法養活我,我只好教人彈琴,賺取微薄的薪水。」

音樂家說:「我喜歡彈琴,應該說我太平凡了,只會彈琴,除了彈琴我不知道我還會什麼。」

工人說:「你真好有天份。」

音樂家說:「不,我就是太笨了,什麼都不會,只會彈琴,每天彈將近十小時的琴,才稍稍有點成就。」

工人說:「不,你真是有天份,我以前也喜歡彈琴,有段時間也天天彈琴,但我忽然清醒過來,那是個不切實際的夢,光彈琴只夠養活自己,沒法娶妻生子,清醒後我就不彈琴了,更不屑去教琴,讓別人做不切實際的夢。」

教師訕訕地笑:「彈琴只是休閒,是種娛樂,而且說不定哪天我能教出另一個莫札特,這樣也不枉我彈琴了。」

最後乞丐說話了:「人生只是清清白白走一遭,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問你們一個月賺多少錢?2萬?3萬?4萬?要存多久才能買房子啊?一開始就計較這些你就輸了,看看我天地為家,無欲無求,這樣才沒有痛苦。」乞丐說得好像他才是人生勝利者。

無欲真的是毫無欲望嗎?若是,那他真的勝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