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心,妳不要急著走。坐一下,我幫妳。」午休,當護士的碧荷正打算去買中餐。一個女人走在她前面,搖搖晃晃,她忍不住上前扶住。女人感激的看了她一眼,碧荷楞住了。這不是絲琴嗎?絲琴和她國中同班。

原來幾個月前,絲琴身體不舒服到醫院做健檢,才發現自己得了癌症,手術後常常要到醫院做化療。「怎麼沒人陪妳來?」化療多半痛苦,很少人是一個人來的。「唉,因為我沒有告訴任何人。孩子才念小學,我不想讓他們知道。小六的姊姊問我,媽媽妳怎麼越來越瘦?我還騙她我在減肥。」這種笑話碧荷實在笑不出來。
「妳先生呢?」「我沒讓他知道。」「什麼?」碧荷很震驚。


連先生也不知罹癌
「我們的關係已經很冷淡了,讓他知道未必好。」絲琴說。「離了嗎?」「沒有啦。」絲琴慘笑:「不過也差不多了。」
「為什麼不說?」碧荷有點生氣:「告訴他,叫他來照顧妳啊!如果老婆得了癌症,都不願照顧,這樣的男人要他做什麼?」
「我怕說了,他也覺得無所謂。如果是這樣,我的心裡更受傷,不如不說……」說到這裡,倔強眼眶裡有淚打轉。碧荷只好留下電話,要絲琴別見外,有事請找她。
說再見後,碧荷想起以前:老師曾經發現絲琴的腿都是瘀青,絲琴抿著嘴,說是自己跌倒。事實上,絲琴的媽媽脾氣暴躁,喝了酒會亂打她。小小年紀的絲琴,就懂得忍辱負重。當時她好佩服絲琴。同年紀的絲琴,比自己成熟很多。
但現在想想,忍辱負重的性格未必好。什麼都不說,也不為自己伸張正義,誰知道她的苦?一味忍辱負重,常會造成身邊的人厚顏無知!難道要一路忍到與世長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