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作家和童年的孤獨與大量閱讀有關,多年來一個人的生活其來有自。

童年時,我就常常一個人,也養成閱讀習慣。雖然閱讀事後可以分享,但處在閱讀狀態,卻得一個人安安靜靜地才能沉入閱讀的大海。

談起一個人的閱讀經驗,我從小就非常熟悉。打開一本書就是漫漫長夜,就是夜讀忘寢。

莒哈絲曾說:「我認為一個形單影隻的人已經患上瘋病,因為沒有任何東西能使他不自言自語。」自言自語,寫作者的深度特質,唯寫作者不沉默的喧嘩之處。

「男人無法忍受一個寫作的女人。對男人而言,那有些殘酷。對所有男人都很困難。」感情對象常剝奪了我一個人的寫作時間。因為他希望生活有我的參與,比如一起煮飯,一起看電影,一起聊天,一起散步,一起看風景……他的世界我可以參與,但我的世界他卻無法參與。因為我的世界泰半是由「一個人」完成的,閱讀與寫作都是一個人的活動,甚且可說是非常私密的狀態。

投入寫作家事荒廢
一般男人常無法忍受一個寫作的女人,當女人將寫作視為生命時,男人得退位,尤其當這個女人寫作時還如野人般地完全投入時,那麼她可能連家務事都「荒廢」了,所以誰敢娶這樣「投入」的女人。
選擇一個人生活該有的基本認知是:不羨慕別人的家庭聚會。很多單身朋友說,參加聚會後,最怕回到一個人的房子,因為心情還懸在之前的歡鬧裡,突然到無人的家,有種踩空之感,所以後來索性不參加了。但我偶爾仍會參加些質感好的聚會,因為孤獨早已和我融為一體,就像閱讀隨時可以進入,也隨時可以抽離。
 
孤獨和繁華本是一體兩面,一個人可以有青燈古佛的靜謐,也可以偶爾坐擁大千世界的歡樂。

《風月小報 鍾文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