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家榕

每個小週末下午,我的媽媽總會預備一鍋特製的苦瓜湯。

這鍋湯,是給我父親的。

由於父親過去的身體不是很好,一得知苦瓜湯可以降血壓,就試著煮來喝,喝久了就成了習慣。因此,媽媽總會一次準備整週的份量,讓爸爸不僅假日喝,也能帶回工作的地方喝。

對我來說,煮湯是一個工作,尤其這樣大量的煮,真是一個不簡單的工作。但媽媽在煮湯時總是微笑的,就算在剝洋蔥時,仍是微笑的。我常想問她為什麼這樣開心,但最終仍沒有開口。

苦瓜湯煮著煮著,我的孩子出世了,也沒有時間陪媽媽煮湯了。那抹微笑,悄悄的,成了月牙般的美麗問號。

過了幾個月,丈夫因為工作離開家幾天。回來的那晚,我特地預備比往常更豐盛的菜餚,想好好慰勞他的辛苦。菜做著做著,我忽然察覺到,自己的嘴角,出現了和媽媽當初煮湯時一樣的弧度。

那是一個幸福的微笑,一個交織著牽掛和期待的微笑。這一刻,我明白了媽媽是以何種心情在煮著每週的苦瓜湯──那不是份工作,而是將對父親的思念,化為小火慢燉的等待──同時,也將自己的在乎,深深投入在每一次湯勺的攪動之中。

每鍋苦瓜湯,是苦的,卻也都是甜的。

停下手邊的工作,突然好想跟媽媽說說話。好想告訴她,我懂了。懂了她的微笑,也懂了那微笑背後無怨尤的守候。

也突然好想有自己的一鍋湯,能讓我在烹煮的過程中,品嘗那思念的美好,以及,一份等待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