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維瑜

朋友決定離開目前的工作。

「為何?」我問,「老闆不是很疼愛你,同事也都敬重你,薪水也不錯,你做的也都是你擅長的事情,幹嘛離開?」

「因為沒有愛。」朋友認真地說。我忍不住大笑出聲:「你說什麼?因為沒有愛?」「嗯,因為沒有愛。」他還是一臉認真地說。他的神情好嚴肅,讓我只能收斂起搞笑的態度,陪著他當一回事地思索「因為沒有愛所以要離開一個游刃有餘的工作」這個題目。「沒有愛不行嗎?」我問。「可以,但會很痛苦。」他說。「跟婚姻一樣?」我問。「是的。」他答。

一個可以繼續待的婚姻,但兩人之間早就沒有愛,當然可以不分開,但就是日復一日的精神分裂,直到生命的終結、直到其中一個人先離開這個世界。

工作也是一樣,一個可以繼續待的工作,但對工作本身早就沒有熱誠,當然可以不離開,但那其實還是日復一日的精神分裂,是情緒與身體上同時的折磨,那種生命與能量的耗損,大抵,也要等到有一天確實病入膏肓,才會驚覺,又或者,麻木不仁直到終了。去說有沒有愛,彷彿很虛無縹緲,但這對一個關係具體而務實的存在,很有幫助,無論那是哪一種關係,無論那是你和誰的關係。

因為有愛,所以一切都好說;因為有愛,所以不是責任,也不是義務,當然也絕對不是負擔和壓力,就是願意傾全力而發自內心地付出,不必等對方開口。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這樣發生,不是比較圓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