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有了4個孫兒之後最常被詢問的問題是:「你對待孫兒和對待兒女有那些不同?」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說:「如果人的一生只有一天的話,我是在早上遇到了兒女,在黃昏時遇到了孫兒。

早上,我對於未來充滿了不確定的焦慮或是不切實際的期待,因此我的兒女也會活在我這樣的焦慮和期待中,我會忍不住拖拉著他們一起向前奔跑!他們或多或少會陪著我受苦。但是當我的人生來到了黃昏,我的心情便會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所有對人生的焦慮和期待暫時告一段落,我只會陪伴孫兒們在夕陽下散步,告訴他們這世界的美好和阿公一路奔跑所錯過的人、事、物。

當我在人生的旅程中和孫兒們陸續相遇時,我知道這是上天賜給我生命中最厚重的禮物,並且再度提醒我,人生的盡頭已經在不遠處,所以再想想,人生還有什麼是不要再錯過的。」

奔跑是想出人頭地

在早上奔跑、和在黃昏散步是完全不一樣的心情。對我而言,我奔跑是因為想要出人頭地,想要達到世俗定義的成功,是名利的追求。我恐懼被別人超越,害怕沒有吸引到眾人的目光。我怕別人錯過了我。這樣的恐懼直接出現在我第73本的作品的書名上,它就叫做《你不要錯過我》,那是15年前的事了。回憶當時的心情便是已經享受了近10年的書籍被廣大讀者接受的幸運和幸福,深深害怕失去了這樣的幸運和幸福,竟然反應在書名上。

15年又是一晃而過。人生由早上進入到黃昏,步伐由奔跑改變為散步,心情由怕被別人錯過,變成不想錯過美好的事物。什麼又是美好的事情呢?陪伴孫兒本身便是人生最美好的事物之一了,如果能陪伴孫兒看一本天馬行空的繪本,聆聽一首美妙的歌曲,在草地上追逐松鼠。甚至只是發呆,看雲、吹風,淋點小雨,感受人存在大自然中的奧妙。

告訴我,如果人生已經進入黃昏,盡頭已經在不遠的地方,你和孫兒們陸續相逢,這時候你最不想錯過的是什麼?

《青出於藍 小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