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厝師傅 陳江木

移厝最早是由台南下營人開始,當時鄉下沒地方賺食,我爸也去學,後來就都是我們嘉義朴子人在做。我讀國中時就會到工地幫忙,我的技術都我老爸教的。退伍後到台北做木工,後來有興趣就接下我爸的工作。

現在朴子約有10個老闆,出來做都從自己庄或隔壁庄找有經驗的人幫忙。只是很多師傅老了,年輕人覺得粗重不願意學,傳承困難。

因風水要轉向、佔別人土地、道路拓寬或兄弟分割,也有移老廟跟金爐。還有嘉義東石跟布袋因地層下陷,需要升高房子。我也去過印尼做,那裡地層下陷嚴重。十大建設蓋高速公路時,很多房子佔到路,工作最多;還有九二一大地震,房子位斷層帶隆起,看房子結構還好,我們會扶正加強基礎,就可以繼續住。也有建商蓋好3棟樓房粗胚,鑑界發現蓋錯,我們幫忙移位。

最近移的老厝在林口,老厝是屋主父親當年辛苦蓋的,他們不願被政府徵收,但老厝坐落處已被劃為馬路,於是屋主請我們幫忙移到他們的土地上。

孩子們嫌苦不想學

老厝因為沒地樑,移動時容易裂,施作比鋼筋水泥的樓房困難。早年我爸用杉木做地樑。現在我們先挖開下面的土,用千斤頂撐起來,用磚頭墊仔撐住後,就要灌水泥放鋼筋做地樑,等乾了再開始移厝。以前都用人拉,後來用山貓,靠著滑輪和老厝底下一支支圓棍,拉著老厝慢慢移;接著工人要調整房子下面的圓棍和木板,再繼續慢慢拉。完全手工,很辛苦。直行較容易,轉向很難,需要技術。

整天在大太陽下曬,木板鐵條又重,工作很粗重。如果沒有自己管顧,品質不會好,所以我都自己開山貓,帶著工人一起做。加上有點技術,我請工人一天工資2500到3000,比工廠多,也負責吃住跟保險。

每個工程都不輕鬆,尤其各地水文不同,像嘉義東石靠海,有時一挖就冒水。我移過一個紀念碑,一挖就是流沙碑就垮了,只能賠償。雨天怕土鬆軟,我們也不敢做。如果出狀況,心情就很壞,經常晚上停工,我還留在工地想怎麼移,1個多月工期,我都要等房子就定位才有辦法放鬆。有時工作不順會覺得很累,不想做了,如果移得好,就很有成就感。

我們開價會看房子的價值跟場地,器械能不能到達,如果開價比重蓋高,就沒有移的價值了。像現在蓋1坪5萬,我們開2萬,移50公尺內,移更遠錢再算。

歹賺,所以要有興趣。我的工人都庄內人跟親戚,大家平時種田,有空就跟我出來加減賺。我們就像野台戲的人家到處跑,早年孩子小,暑假就帶出來幫忙,現在孩子大了有自己的工作,都覺得做這太苦不想學,我跟老婆能做就做,也許慢慢就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