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下午,全家第一次來到彰化八卦山公園遊玩,就在公園一隅,我看到長長一根根包覆著紅橙橙外皮的美好食物—甘蔗,驚覺竟有近10年未吃過了。買了一包甘蔗帶著三隻鼠來寶(三胞胎),忍不住就在馬路邊,讓他們淺嘗生平第一次吃甘蔗的滋味,看到他們邊啃邊吸汁,那甜蜜滿足的模樣,不禁令我掉進童趣記憶中。

兒時一家七口,家貧且食指浩繁,父母除了每天在家中,日夜以稻草編打草繩外,就僅靠一塊小小田地輪流種紅甘蔗、地瓜、花生、玉米等來增加一點點收入,其中最常種植的就是紅甘蔗。

而我們這幾個小孩從堆土做壟,蔗苗的插種,引水施肥,剝蔗葉及至一節節長長紅橙的甘蔗,成熟採收時順便捉幾隻肥大的田鼠,都是我們最喜歡的遊戲。

也因為家裡那塊小小田地,就位於台糖小火車收拉白甘蔗的小站旁,所以每當小火車拉著一節又一節滿載的白甘蔗,往大林糖廠前經過時,許多大哥哥就會呼朋引伴,帶著我們小兵,埋伏在鐵軌旁等火車頭一過,衝出來搶拔五分車內的白甘蔗,一枝又一枝,一綑又一綑,然後將戰利品扛回家享用,不過其實白甘蔗還是沒有紅甘蔗美味。

第一天上學 就迷路

那年上小學的第一天,下課放學時我跟新認識的同學出了校門口,一塊走著玩耍說笑,或拿石頭丟向路邊一整排的芒果樹,看是否能誤打誤撞將青芒果打下來吃,結果一路走著走著,同學竟跟我說他家到了,那我的家呢?

糟糕!傻不隆咚的我,在上學的第一天竟然就迷路了。

我驚慌失措,轉頭走向來時路,哭泣著也不知又走了多遠,終於回到學校附近外公擺攤賣甘蔗的地方,外公看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問明了原委僅是笑一笑,削了一小段甘蔗給我,就說:「走,阿公載你回家。」我坐在阿公的老爺腳踏車上,啃咬著甘蔗,心情放鬆覺得甘蔗好甜。

而今外公及母親都已去世多年,此時看著三隻鼠來寶,生平第一次啃甘蔗的甜蜜模樣,我知道外公及母親亦在宇宙的一方,用著慈愛眼神看著我及辛勤的媳婦與3名可愛又天真的孫子,一起啃咬著那屬於我們共同美好的回憶。

劉宥群╱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