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語奶奶」是我私下對病人典子的暱稱。 典子說話的時候,習慣瞇著細長的鳳眼:「日時大家攏去上班,厝裡干納剩我一人。只有黃昏時,爬去厝尾頂,有一群鳥仔就會飛來跟我講話……」
「你聽有鳥仔話齁?對妳講啥?」典子信誓旦旦:「當然聽有,伊講我孤一人,真可憐。」正不知如何答腔,她自顧自說道,「每天都在等和牠們說話,伊還會叫我麥亂亂想;有時候,我會唱囡仔時代學的日本歌給伊聽,像是夕焼け夕焼け……」

自從某回問診,意外進入典子「秘密花園」,往後看診,我特別關心典子的「鳥事」,從她的回報窺探寂寞老人的心境。

「吳醫師,典子奶奶真的懂鳥話啊?每次講那些,會不會都是她的幻想?」跟診護士忍不住發問。「就算不完全為真,不也反應出典子奶奶期待有人陪伴的暮年心情?」我若有所思,想起小鎮的童年,每天黃昏,外公的日式宿舍庭院外有棵大榕樹,一群鳥仔哮啾啾。在廚房哼著夕焼け夕焼け煮晚餐的外婆告訴我,那是鳥兒在呼喚夥伴回家。

懷疑不時吃錯藥

典子奶奶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言行舉止越來越迷糊,我懷疑她不時吃錯藥,只得聯絡子女撥空陪她看病。

「謝謝醫院通知我們,我和內人已經清出家裡所有藥物,真是嚇人。以後我會預先把藥按日裝進小盒子,避免媽媽吃錯藥。」矮小的典子奶奶有個高大挺拔的兒子,不斷向我們致謝、致歉,
「我覺得你媽媽除了憂鬱,最近開始有失智傾向。像你剛剛補充,她老問你,(死去的)爸爸回來了,為什麼不一起吃晚飯,就是失智老人常見的現象。護理師已經幫你們預掛神經內科門診,待會兒過去評估一下。」交代完正事,我轉頭問病人:「最近黃昏干有爬去厝尾頂,跟鳥仔講話?」「沒,鳥仔無去呀。」細眼的典子奶奶一臉木然。我不甘心,追問兒子住家旁有沒有種樹,是不是最近樹被砍了。被我搞得有點迷糊的兒子回道:「沒有啊,我家附近從沒種過樹。」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