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欣在臉書私訊問我:「憲哥,公司連續3年跟員工說『共體時艱』,我到底該不該離職?」

我勸她:「年前就離職吧,與其等不痛不癢的年終獎金,不如為自己拚個更好的機會。」

新的一年,有些工作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有些工作已經付出許多努力,再堅持一下就會看出成效,在年後離職,會不會太可惜了?

上樑不正 快閃吧

我想給大家5項指標,或許可以在年前評估一下,您的公司到底值不值得繼續待下去?還是要在年後(或是年前),提早做出決定。

1.公司「中高階主管泰半是老人」,上次晉升新主管已是3年前的事。這樣的公司很容易形成「雙黃線組織」,後面來的人再怎麼努力,都不容易有所發揮或超越,他們經常倚老賣老,這樣的組織型態,勸你早點換跑道。
 
2.公司過去一年「頻頻招募新員工」,或許你也是其中之一,而你的同梯都已經離職,陣亡到就剩你了,或許不是你的抗壓性特別好,而是你的敏感度不足,就剩你沒看到問題。

3.公司連續3年強調「共體時艱」,要員工不要計較薪水,我覺得這類議題有時是真的,有時卻是假的,給公司3年還沒有翻身,我可以九成確定公司不會翻身了,就算不為自己打算,也該為家人打算吧?

4.「上樑不正下樑歪」,大老闆或直屬主管不值得跟隨,這是我覺得最不用考慮的離職理由,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公司或市場的環境再差,同事再討厭,生意再難做……這些理由,都比不上老闆不值得跟隨來得令人作嘔,老闆只會鬼吼鬼叫,根本沒辦法跟員工一起並肩作戰,外務又多,又有難堪的不良紀錄,長痛不如短痛,快閃吧。
 
5.幾年內公司已經「沒有任何教育訓練的安排」,一昧要求員工進步,又不投資金錢或資源在員工培訓上,薪水令人滿意也就罷了,更扯的是沒給員工訓練,又不加薪留人才,只會每天講:「員工自我要求與持續進步,是天經地義的。」別傻了,別相信這鬼話。

良禽擇木而棲,「選擇」,是職場工作者最重要的能力之一,甚至比努力工作還重要,「選對產業,入對公司,跟對老闆」,是職場數十年中最重要的選擇,當然,「努力工作,也會讓職場選擇的機會變多」,但新一年開始,提醒大家:「別再被公司包著糖衣的謊言給迷惑」,時間背後的機會成本,是很貴的。

謝文憲《職場蘋形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