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虹朱 美甲講師

我爺爺出生於民國前1年,歷經戰亂,無父無母,兩個孩子也早夭,只剩我父親又因發高燒成弱智。為了傳宗接代,爺爺奶奶買了我媽,但我媽不愛我爸爸,生4個孩子後,就跟其他男人走了。

爺爺很有學問,為了養孫子,需要好一點的收入,他去幫人念經。我從小得小兒麻痹,小時候不靈活,就學不便,爺爺到處求人,背我上下樓梯,準備尿桶幫我倒屎尿。他常告訴我要堅強,什麼事都要靠自己。那時學校沒身障廁所,只能在教室後擺個馬桶,我常被同學嘲笑欺負,爺爺又要工作,怕上學被欺負,我常躲在公園。爺爺覺得我要受正常教育,但當時的特殊教育是給智障跟發展遲緩的人,爺爺到處找才在彰化找到一所中學讓我學習。

到中學變得我也會欺負人,每次被訓導處處罰關起來,就偷溜出來抽煙,爺爺總是憂心的跑來學校看我,有次他生病快死掉,我才收斂。我國中在學校合作社打工,寒暑假在外工作,領學校救濟金,在中學6年,學會獨立跟很多東西。高中畢業回家,我曾在西門町做美甲,那裡很競爭,又沒廁所,我常會尿褲子。後來包尿布,但還是會漏,最後想辦法用尿袋。這造就我很會上廁所,後來在街頭賣東西,就懂得如何快速解決。

父親很傻 但很愛我

一直到我父親過世,我才明瞭,他是傻但很愛我。小時我不會走路,沒人抱我,他會抱我。他也會來學校找我,但我怕被同學笑,不喜歡他來。畢業後,有陣子我沒收入,全靠他回收每天賺的1、2百塊。有人找,爸爸也會去打零工,他想給我錢。可是像他這種人以前常會被打,印象最深一次是他去找我媽,後來被打到快死了,被我舅撿回來。我23歲時,他又被人叫去打零工,這次失蹤,2個月才被警察發現陳屍在外。

爺爺送走爸爸跟奶奶都沒哭,奶奶臨終時,他也只是握著她的手。爺爺一生蠻辛苦的,賺的錢也給我們幾個孫子花光,一直到90多歲跌倒才停止工作。他捨不得花錢,總是吃白飯配糖,我每次買魚肉給他吃,都要騙他是朋友送的。所以你問我會不會苦?不會,因為爺爺從不抱怨,也教導我不要抱怨。像他活到101歲,一直都很愛看書,教我很多文字的道理。

出社會這些年,我努力學舞學技術。到職訓局上課,沒有殘障設施,就請人幫我抬輪椅,我自己爬上去。雖然遇到很多挫折,常覺得不公平,但也受到很多人幫助。我現在孑然一生,只想把所學教給其他身障者,身障者不需要憐憫,只需要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