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曉晴

往台北的路上,老闆說他晚上非得到基隆廟口去逛夜市,要從第一攤吃到最後一攤,因為那是他以前唸書時的美好回憶,還邀我一起去。有沒有搞錯?我們不是專程來參加明日起一連五天的國際展嗎?我提醒他,隔天是第一天的展出,必須提早到會場佈置,最好早一點休息,老闆笑著要我記得打電話叫他起床。

 

第二天一早,我很盡責地打電話到他房裡morning call,他卻喃喃自語,說聽到我的聲音,到底是在作夢,還是真實的?因為不久之前,他才從基隆逛回來剛躺下去,怎麼又得起身出門?竟然說出這種無厘頭,我開始有點擔心。到了會場,佈置就緒後,人潮多了起來。正當應付不完接踵而來的訪客之際,轉頭卻看到老闆搬了張凳子坐在走道上,兩眼直盯著電視牆看得入迷,這也太離奇了吧?隔壁攤位的小姐還在問,公司怎麼只有我一個人來參加這種大型展覽?我無奈地指著走道說,敝公司老闆就是對牆上的電視節目最捧場的那位。

展會結束回公司後,生產線忙著消化到手的訂單,但是眼看著交貨期已到,產量卻仍區區可數,老闆一直打包票說不會有問題。出貨當天一早到公司,卻看到整間廠房裡,只有老闆一個人,手裡拿著工具,在昏黃的燈光下,垂頭喪氣地在組裝成品,他說員工們加了那麼多天的班都累壞了,反正已經來不及出貨,要他們先回家休息。我感到腦門一陣暈眩,外加急怒攻心;無法準時交貨,那要怎麼對客戶交待?新成立的公司最需要的是訂單;好不容易拿到訂單,卻到出貨當天,才告訴客戶貨物得延期?再這樣下去,我是不是該考慮換老闆了?

果然,由於老闆的另類作風,公司風雨飄搖地只勉強撐過下半年,在其他兩位股東眼見情勢不對要求退股,抽走大部份資金後,老闆終於宣布要結束營業,我的反應竟然是鬆了一口氣。老闆接著說,所有的員工都可以待到找到另外的工作,這段時間薪水會照發,因為等公司正式結束也需要一段時間。身為第一線的業務人員,在無事可做的情況下,率先遞出辭呈,老闆還好意勸我先找到工作要緊。此時我再也忍不住向來的好奇心,問他為什麼會想自己開公司?因為他的行事作風,實在很難與生意人劃上等號。

原來,老闆與他的另外兩位股東是同事關係,在那一家大公司裡,老闆肩負著研發重任,而另外兩位股東一心自行創業,覺得他這個人還不錯,離職時就順便幫老闆寫辭呈一起交出去,這就是他當起老闆的由來。聽到這裡,我覺得眼前有一群烏鴉飛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