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句話說:「烈女怕纏男」,表示纏功對某些人來說的確可以攻破心防。但最近聽到的纏男往往不是半路殺出的搭訕客、新來的同事或是剛見過一次面的網友,而是女主角的前任或歷任男友,害她們都差點從過去的正牌變成小三。

技倆1 調情簡訊不斷

P的前男友在她生日當天傳來簡訊,除了祝她生日快樂,又打了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文字。「他說我在他心中的位置是永遠保留的,還說剛換了新車,可以載我出去兜風之類的。我告訴他既然已經結婚就安分點,這傢伙居然回了一句:『跟朋友出去走走難道不行嗎?』」在這之前P已給過前男友一個軟釘子,他依然還是三不五時傳簡訊或利用facebook噓寒問暖,或是緬懷過去交往時的美好,部分內容還有點鹹濕。

因為沒太搭理ex,P被追問為什麼對他這麼冷淡,搞得她也愈來愈混亂,覺得自己有點不盡人情。「理性告訴我應該告訴他不要再寫那樣的簡訊給我,某部分的我又割捨不下。再這樣被纏下去,很怕哪天會把持不住……」

K女的情況也差不多。前男友雖然已有新歡,還是動不動就會在即時通上叩她聊大大小小的事,跟分手前沒什麼兩樣,習慣徵詢K有關工作和家庭問題的意見,連父母生日要送什麼禮物也還是問她。當初是這個男生負了K,問她為什麼還願意陪他聊,她說反正對他已經沒感覺,也不需要刻意封鎖,隨便敷衍個幾句也沒差。

技倆2 假道歉真求歡

相形之下,C女某任男友的「騷擾」方式間接許多。「前天晚上,本來打算洗完澡看個韓劇就要睡的,突然接到他的電話,有點驚訝,已經分手快3年了……。」他問C在做什麼,C不想回答,沒好氣的反問他打給當年自己甩掉的女人有何貴幹?「他說打來是想跟我懺悔,希望我能原諒他以前做過的事……。」C一度還擔心這位前前前男友會不會是得了什麼絕症,以致行為有點詭怪。他提到自己參加某個心靈成長的勵志課程,這是其中的一個作業,要求學員主動向一些曾經傷害過的人說對不起,還準備了一個小禮物要送給她。

C婉拒了他的禮物,但對方堅持一定要請她吃頓飯表達歉意才能心安,誠懇的語氣令她有些心軟。雖然不想節外生枝,想想閒著也是閒著,既然過去已成歷史,姑且當是讓一個普通朋友請個客也無妨,於是答應赴約。「剛開始一切都很正常,就聊些工作上的事。怎知吃著吃著,他突然深情款款地看著我:『妳變得好漂亮!當初我做了錯誤的決定,……以前真的很蠢,沒有好好珍惜妳。』」明知是甜言蜜語,聽到他的懊悔,C的心裡還是很得安慰。

「他看出我心情不錯,一直灌我酒,接著又藉酒裝瘋胡言亂語,說見了面才知他心裡真正愛的人是我。告訴他我想回家,他竟伸出手來抓住我:『今晚不讓妳回去……。』搞什麼啊!明明就有女友了,幹嘛又來勾引我?」C說他上那些成長勵志課也沒什麼用,他還是跟以前一樣壞。但我懷疑他根本沒去參加什麼心靈成長的課程,只是假道歉真求歡的技倆。

技倆3 拿工作當藉口

V女的ex則是用工作當掩護。「那個要死的劈腿男,居然還敢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去幫他工作。我說,你把條件開出來,我幫你找人,但我是不會去的。想不到他居然說,我就是要找妳這樣的人。但妳知道其中妙在何處?他跟他馬子是在同一家公司耶!我心想,這樣你還敢找我,都已經分手這麼久了到底要幹嘛?是肯定我的工作能力,還是又想偷吃?但也可能是他馬子不幹了,所以想找我去填補空虛。」過去V的ex曾跟她說過一句話:「妳還不了解男人的劣根性。」現在她真的深深體會到了。「為什麼我喜歡的人要這樣對我、這樣利用我?我真的好難過!他看我擺明不考慮的態度,還說,我是和妳談工作,不是要和妳怎樣,一副我何必想太多的樣子。萬一我真的過去工作之後又在一起,搞不好還會弄得好像是我勾引他哩!」

顯然,C跟V清楚說了「No」,被纏鬧的困擾比P和K女少很多。不是有句話說:「男人傻被女人甩,女人傻被男人耍?」看過不少人不想當感情的俘虜,卻被模糊的角色搞得很累、糾結得很痛苦。戀人當不成,像朋友一樣聊聊沒什麼,但「談什麼」和講話的語調、方式還是要拿捏好。關係改變了,對話若還是像過去那樣親暱,真的會分不清界線。也許有些人覺得空窗期「回收」前男友、前女友似乎很自然,我還是認為既然分手就要有點魄力,不管天氣和心窩再怎麼冷,都不該把舊情人當「暖暖包」,老是留戀「過去式」,是很難繼續往幸福下一站前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