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不富裕,爸媽知悉我有了結婚的打算之後,躍上臉龐的喜悅中,隱隱散發著憂思,從小到大,對於父母的臉上變化,早已掌握了然—無非擔憂困頓的經濟而已。
直到表明婚禮的一切開銷,舉凡聘金、婚紗、喜餅、金飾、宴客等,我會用自己的一雙手拚搏掙得,爸媽臉上堆著的是欣慰,更多的卻是對婚禮籌劃中毫無貢獻而愧疚。


紅盒金飾 老母心意
當時,我與內人的家分屬南北兩地,而迎娶儀式的吉時卻擇訂在一大早,為了不耽誤時辰,我們突破傳統,前一晚就先見了面,與家人共餐,再去附近的飯店住了一晚。
晚餐之間,老母拉著我和內人到她的臥室,然後從床墊下拿出一只長條紅色絨布盒子,打開來,是一整套的結婚金飾,看了幾秒後,老母將金飾遞給內人時,說:「兒子也就一同交給妳了。」突然,我看到老母的脖子,再也不似昔日閃著黃色光芒,推測著她應該是拿自己的金項鍊去換了這一組婚飾;果不其然,私下「逼供」的結果,除了金項鍊外,她還向幾位阿姨們借了些錢湊數。
知道老母相贈內人的這組黃金,除了想消彌為人父母對子女的虧欠之外,主要是藉由貴重金屬的贈與,象徵富貴與祝福,代表的更是家族的傳承與責任。
婚後,我夫婦倆的薪水雖不優渥,銀行帳戶存款不超過5位數,生活卻也算是衣食無虞;唯一的困擾,是仰賴老天爺賞飯吃的父親,經常在7、8月份颱風季節,因為農作災損需要調頭寸。


5萬塊錢 籌不出來
記得那一天,中午12點剛過,總機要我接一通來自家裡的電話,逡巡,心中湧現不安,臆測著與金錢脫離不了的訊息。
「歹勢啦,攏是阮作父母的憨慢,散赤(貧窮)到需要甲你借5萬塊錢,歹勢、歹勢……」老母親一開口就道歉頻頻,讓我窘得不知所措,直到給她一個匯錢的承諾,以及急著去用餐的理由,這才掛上電話。整個腦子搜尋著5萬塊究竟能從何而來的念頭,數字空罄的存摺,談錢色變的友人們,助燃了我的焦慮。
下班之後,將讓我窘迫的5萬塊告訴了內人,夫妻倆靜默了一會兒,只見內人移動腳步進入臥室,步出客廳後:「把這個拿去變現,明天趕快匯錢回家吧!」內人把紅色絨布包覆的長方型盒子交付我手上,逕自轉身到廚房,而我,騎了摩托車第一次進入了銀樓,把這盒婚前一日得到的傳承與責任,換成一疊紙鈔,隔天,一張不留地,悉數匯回去給了「本人」。
事過境遷,父親在農園裡,因為烈日暴曬引發心肌梗塞而過世,守喪期間,我們一家人有了更多的互動與相處時日;老母親提到父親的驟逝,什麼紀念品都沒有留給我們這些孩子,慨嘆之餘,話鋒一轉對我說:「所幸,當初我不顧你父親的阻擋,硬是借了錢幫你們夫妻倆買了一套金飾,就當作是我今生留給你們的紀念吧!」老母親揩去眼角的殘淚說了這幾句。
我與內人面面相覷,不發一語,暗自鬆了口氣,因為老母親沒有要看看那一組被我們變賣掉的金飾。


三金╱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