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欣茜一身黑,開門見山跟我要安眠藥,「就這種,已經吃好多年」。

「別急,我們第一次見面。」我暫停電腦輸入,好整以暇看著病人,希望她細說從頭。

「早該來了,但我跨不出這一步。」欣茜頓了一下,「這些年,全靠心臟科醫師開給媽媽的安眠藥撐著。但上個月她突然中風,住院20天搶救無效,到昨天辦完告別式,留下來的藥,被我吃到只剩一粒,下星期又要回大陸上班,不得不硬著頭皮來看妳。」

我暗暗咋舌。這年頭,跟親友「周轉」幾顆安眠藥應急,早已見怪不怪,但長年靠人接濟,還真沒遇過!欣茜仿佛看穿我的心思,嘆了口氣,娓娓說起10年前,抱著2歲不到的女兒移居對岸的「中國夢」。

「剛開始,我真以為自己是走出童話故事的王子公主。」彼時,欣茜丈夫在公公當家的母公司奧援下,剛在對岸打下一片天。

只可惜,台灣戰略大陸失靈。丈夫公司擴張太快,戰線太長,遇上產品價格暴跌,庫存消化不及,幾千萬人民幣立刻蒸發;而「他又好面子,直到跟台灣討救不到兵……剛當家的大伯不肯出手,公司確定倒閉,才告訴我」。欣茜悠悠說道,「失眠從那時開始,且隨著丈夫離開上海,南下廣東加劇。」

人都丟了 還顧什麼面子

「孩子和妳怎沒跟著下去?」這一問,害欣茜又嘆氣,「怎麼不想!我還打算賣掉上海的房子,跟他去東莞找份工作。」未料,丈夫大發雷霆,飆罵「連老婆都看他衰小」。

丈夫南下後極少回家,家用也給的有一搭沒一搭,欣茜只好賣房,並將女兒從國際學校轉入一般小學,以節省開銷。母女困坐愁城,整整兩年不敢回台灣,直到娘家媽媽堅持來訪,一語驚醒夢中人。

「媽媽罵得好,(老公)人都丟了還顧什麼面子!」欣茜自嘲,「臉皮終究太薄,拉不下臉回台灣給媽媽養,只好在上海找份差事當『台流』。」

「妳也從那時開始服媽媽的安眠藥?」
欣茜頭如搗蒜。淚流滿面的她強調,媽媽定期寄來裝有藥丸和台灣土產的包裹,確實撫慰了異鄉失婚女兒的身心。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