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兒趕到了位於半山腰的老人照護會所,外傭正在餵父親喝湯,湯汁從他的嘴角緩緩流下來,好像是一個守了太久的祕密,再也守不住了,一點一滴的流瀉了出來。母親靜靜的坐在不遠處的暗黑角落,沒有任何要起身幫忙的動作,就靜靜的,讓黑暗吞喫了半邊的臉。


父親看來比母親蒼老許多,外傭要他不要說話乖乖的喝湯,但是他兩眼無神繼續喃喃自語,看到碧兒出現在他的眼前,忽然朝著碧兒大叫:「婉兒,是妳嗎?是妳來看我嗎?我好久都沒見到妳了,妳還好嗎?是我對不起妳。」


母親痛揭身世祕密
父親緊抓住碧兒哭了起來,母親從黑暗中走出來,將他推倒在地:「夠了沒?你最對不起的人是我!你病了,我照顧你也就罷了,你竟然只記得那個女人?我算什麼,夠了,從現在開始,你跟你女兒自己去想辦法吧!」碧兒不知所措的問著:「媽,婉兒是誰?」「我今天找妳來,就是想跟妳說清楚。妳爸和學校裡的一個老師亂搞,那個女人生下妳就走了,是妳爸把妳抱回來,要我把妳養大。他要是那麼愛她,就去找她算了。我把妳爸還給妳媽和妳,很公平吧?」
母親揚長而去,父親瑟縮在地上繼續飲泣。碧兒終於忘情地放聲大哭起來,原來她是父親外遇出軌後留下來活生生的證據,而母親還得壓抑掉一切忌妒之火,為第三者撫養孩子。難怪父親從不敢反抗母親,眼見母親對碧兒的嚴峻和冷漠,也從不伸援手。原來這一切都源自於一場不被社會接受也沒有結局的愛情。
碧兒原諒了那個撫養她長大的母親,因為她了解被男人背叛後,還得照顧著一個讓她時時刻刻想起自己被背叛的孩子的苦楚。(完)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