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翔臉臭臭地走進咖啡館,嘆了好大的一口氣。愛萍關心地看一眼,宇翔竟衝著她說:「煩死了!最好今天不要有人惹我!」如果你是愛萍,接下來會怎麼做呢?

 

選項有下列3種:(A)繼續追問:「到底怎麼了嘛?」(B)努力說服:「有心事就說呀,何必憋在心裡?」(C)輕聲應對:「看起來,你真的很煩。先休息一下囉,如果你想跟我說的時候,別擔心會打擾我,隨時可以跟我說。」
 最適當的應對答案是「C」;但是實際上大部分人的本能反應,不是選「A」就是「B」。尤其是關係愈親密的伴侶,選「A」或「B」的機率更高。只因為心裡很著急,想要趕快弄清楚怎麼回事。但是,往往弄巧成拙。你追逐得愈緊,對方就會愈想逃開。
 

欲言又止實在討厭

愛萍覺得宇翔欲言又止,實在很討厭。如果他進來時,不要唉聲嘆氣,她就不會去問他怎麼了。愛萍這個想法,來自對於「關心」的誤解!沒錯,宇翔的確發出「我需要關心」的訊號,但他此刻所需要的關心,只是被注意、被陪伴,而不是逼他說出不開心的原因。
面對親密伴侶,你有表達關心的自由,對方也有暫時不接受的權利。別讓你的詢問,變成侵犯對方隱私的工具;也別讓你的關心,變成控制對方行為的壓力。有時候保持沉默,是一種最體貼的關心。
閉嘴,也能贏得歡心!真正的親密關係,是可以享受「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沉默。「朋友」和「好友」的一線之隔是:當我願意溝通,但是你更想安靜一下時,我就沉默地陪伴著你。如果有任何一方,覺得片刻的沉默會很尷尬,表示彼此之間的信任基礎還不夠穩固。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