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深夜的停車場,聽到一對情侶爭吵。
他們剛從知名的夜市吃完消夜,開心地往回程路上走。女孩拿著停車卡先去自動繳帳機付款,男孩拿著汽車鑰匙遙控器準備去把車開出來。雙方走到汽車前將要會合的時刻,男孩的手機發出簡訊的聲響。
女孩敏感地問:「是誰?這麼晚還發簡訊給你。」男孩的動作很明顯,是做賊心虛,立刻用手指劃開手機的小螢幕,匆匆刪除那一則簡訊,女孩聲音淒厲再問一次:「你老實說,是不是她?你們又繼續背著我搞曖昧了對不對?」
男孩瞥見我旁觀到這一幕,催促女孩上車,他壓低嗓門說:「妳要吵也不要在這個地方吵!」
女孩主動開砲:「我就要在這裡吵,你今天不給我說清楚,我絕對不會上車。」


女人開火是想處理
這時候,反倒是我覺得尷尬,匆匆上車,離開他們的視線。一邊開車,我一邊想著這個問題:「女人比男人好鬥嗎?」如果是比賽上面的輸贏,女人未必比男人喜歡競爭;但是,倘若是情人之間為了把事情弄個水落石出的論戰,女人絕對比男人更有勇氣面對現實。
表面上看起來,女人的確比較愛爭吵;但是,實事上的解釋卻是:女人比男人更積極處理兩性的衝突。女人比較願意開啟對話;也比較願意試著去解決問題。男人在這方面確實就遜掉了,很容易採取拖延、逃避、以及冷處理的策略。
正因為這個原因,當女人主動開啟吵架的戰火,表示她對這段感情還抱持的希望,只要男人願意以合作的態度傾聽,共同尋找解決方案,女人多半還會留在這段關係裡。
反之,當男人主動掀起爭端,多半是他離開的心意已決,只不過是借題發揮,好讓對方知難而退。


《幸福人哈啦》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