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念華

我最怕在公共場合跟本丸兩眼對看三秒鐘以上,因為下一秒他就會親上來……

●見面擁吻稀鬆平常

「不要在這裡親啦!」在捷運上左閃右躲的我感到很不自在。

「為什麼?」他一對粗大的眉毛上揚,露出疑問的表情。

「很多人會看啦!」

「誰在看?」

「很多啊,你自己看!」我隨便指了一下四周,發現捷運上的乘客不是在玩手機,就是專心聽音樂,根本沒人在看。

「沒有啊。」他以一個非常不認同且有點像酷企鵝的表情看著我。

「有啦!」我強辯以後就不再與他四目相對了。

等紅綠燈、排隊買電影票、排隊結帳、在公車上、走路、在餐廳、在飛機上,只要我跟本丸兩眼對看三秒鐘以上,他就會親上來。接著我的反應每次都一樣,先閃,然後找一個藉口說大家都在看。我知道他其實只是想輕吻一下,還稱不上親熱,但我就是不習慣,即便周遭真的沒有人觀看,我就是莫名地覺得全世界都在關注我,令我感到不自在。

他知道我不自在,所以並不會生氣,而是無奈——為什麼因為開心而想吻一個他喜歡的女人是如此困難。最後,他只能向自己妥協:「這又是文化差異吧!」

在法國,這比握手還要頻繁。朋友間見面一定要行吻面頰禮,情侶見面一定會親吻。每次回巴黎,本丸總是會約一堆朋友出來聚餐,我們最愛約的地點是杜樂麗花園,因為那邊有不錯的餐廳,場地大,交通也方便。朋友依照我們約定的時間一個個來到,如果在場有情侶會面,會面時一定會在大家面前大方親吻。親吻完,就坐後,仍繼續深情地望著對方,開心地微笑。

坐在周遭的人,看著這對剛會面的情侶親吻,深情望著對方,等他們見面的喜悅稍稍降溫後,大家繼續聊天。這是稀鬆平常的情景。

●為什麼能想親就親

我覺得法國人是一個重感情的民族,本丸每次回法國,見面的朋友往往認識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他也不過才三十歲出頭)。

每次回去,約十幾二十個朋友一同到花園會面,也沒人急著要回家,大家會盡興地在花園裡天南地北聊著,一直聊到天黑警察來趕人——要關門了!大家被趕出花園,在花園門口互道再見。但法國人的再見通常得花上半個小時,這半個小時的再見,如果聊天的興致又來了,就會再找下一個地點繼續聊天。法國人就是這樣,總是有聊不完的事情,即便只是聊一根香腸。

那天深夜回家,我好奇地問本丸:「你們為什麼能想親就親?而不在意別人怎麼看?」

「自己開心,比別人怎麼看重要。公共場合親吻,在法國,也有些老人看不習慣,這些老人可能會說出他們的看法,最終還是會尊重你的作法。在台灣,看不慣的人不但會說出他們的看法,還會希望你照他們的意思做,這點很不一樣。」

親吻是法國人表達愛意最直接也最方便的方式,似乎是從小到大養成的習慣。本丸每周會固定與他媽媽用視訊聊天,一聊就是一、兩個小時,有時候聊完,本丸會跑過來突然親我一下,我問他幹嘛?他告訴我:「因為我媽媽叫我給你一個kiss!」

我只敢把愛意放在心裡,不敢表達出來,對於這種直接又有點外放的溝通方式,我既渴望又害怕。每個人都有身體接觸的需求,這些反射情感的動作,從嬰兒時期就存在,並非學習而來。但是又害怕別人的看法、害怕別人會怎麼想、害怕跟別人不一樣……

當然,我可以把它解釋成文化差異,然後一語帶過,卻有點不甘心就這麼簡單帶過。如果文化是知識與經驗累積後所體現的行為,那麼,我這些知識與經驗是從哪來的?誰告訴我在公共場合親密不好?

也許是集體的力量讓我學習抗拒本能的需求,這實在有點弔詭。感情的意義在於彼此的滿足,既不能滿足自己本能的需求,又如何滿足對方呢?既然親吻是一種表達愛意、鼓勵、快樂的方式,而且這種表達方式真的能使對方感受到你的愛意、鼓勵與快樂,何必局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