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家中獨生女,自小受到家中長輩許多關愛,而我自已也很爭氣,一路以優異的成績念到最高學府,甚至在畢業後通過高考,捧到眾人夢寐以求的金飯碗,父母對我感到驕傲不已。


出社會後,認識了現在的老公,雖然當時我們認定對方就是終生伴侶,但仍在意外中先有後婚,結婚時並沒有得到太多娘家親友的祝福。因為家人在地方上有頭有臉,是傳統封閉的大家族,像這種事常被放大討論。婚後,每當我們帶著贖罪的心情為這個家多做一些事情,爸媽還是冷眼看待,即便外子幫家裡打掃、洗車、除草,幫長者拿藥、出遊,爸爸都不看在眼裡,有意無意冷嘲熱諷。我雖然心疼老公,但也覺得畢竟爸爸對我的期望很高,我竟然未婚懷孕讓他蒙羞,因此也無力改變現狀。


冷嘲熱諷嫁給飯桶
隨著小孩的出生、成長,媽媽漸漸能接受這個事實,而爸爸卻依舊不諒解。某天,我的小兒子童稚的拿了一封信問阿嬤:「吳太太是誰啊?」她笑著說:「就是我啊!」兒子不解的問:「可是阿嬤妳不是姓王嗎?」她接著說:「我嫁給姓吳的,就是吳太太啦!」這時,在客廳看電視的阿公接了話:「對啊,就像你媽啊,嫁給一個飯桶,所以她是范太太。」一旁的我,覺得爸爸這句玩笑話也太欺負人,氣得抓著小孩就奪門而出。
後來老家翻修,媽媽忙不過來,來電希望我們回家幫忙,外子義不容辭的答應了,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的收拾、打包的工作。在打包之餘,也翻出很多爸媽年輕時的黑白相片以及結婚照。泛黃的婚紗照有著相館的名稱以及拍攝年份,上面工整的寫著1980年,我心頭一驚,那不就是我出生的隔年?我天真的以為我只是單純的找出店家的失誤,便拿給爸爸看,結果,爸爸看了後,臉一陣青一陣白,半天說不出話來,最後擠出一句「我們的狀況跟妳不一樣」,我才知道,原來爸媽也是先有後婚的。
雖然我不高興一開始爸爸沒有同理心的去看待我們的婚姻,但照片事件,卻讓我爸爸的態度有了好轉,回娘家也不再是一件讓我頭痛的事了。


joan╱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