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一年多時,總算有菜鳥讓我使喚,其中一個黑黑瘦瘦的叫阿信,笑起來很靦腆,必恭必敬,沒讀什麼書,學習能力很強。我起了憐憫心,勸他退伍後去把高中讀完,說不定會讀出興趣而有一番成就,他笑笑的說好。

 

菸加泡麵 皇家禮遇

菜鳥在哨所,常忙到焦頭爛額,我都會找藉口讓阿信出來,和他躲在營站裡面抽菸。通常菜鳥要經過學長同意才能抽菸,而且一定要請學長抽,而我們倆的感情是好到都是我拿菸請他抽,再附一罐阿薩姆奶茶,晚上睡覺前泡兩碗大乾麵等他來吃,給他的福利算是皇家級的禮遇,其他菜鳥羨慕得要命。在無聊的軍旅生涯中,有個像弟弟的好友打屁,苦日子好過許多。
 當年納莉颱風襲台,我放假回家,入睡前電話響起,同梯的打來問:「你們中隊是誰出勤時不幸喪生?」我掛掉電話後趕緊撥給阿信,但電話那頭傳來的不是他很有禮貌的大聲叫:「學長好!」而是「您所撥的電話未開機,請稍後再撥。」我心涼了一半。
 鼓起勇氣撥回八掌溪中隊詢問,駐守的人說是海哨人員發現沿岸有車燈靠近(對於一些愛錢可以不要命的私梟,颱風天是好機會),幾個兄弟冒著風雨前往勘查,阿信也是其中一個。當晚,本來都很好發動的摩托車被阿信摸到就發不起來,機車保養負責人一連換了5台車才發動。
 海哨人員有發現阿信騎錯路,看到他機車的亮點和別人不同路,一直用無線電呼叫,沒想到拚命催油門、深怕機車在暴風雨中熄火的阿信,還是沒能逃過劫難,經過被暴漲溪水掏空的柏油路面跌了下去,被溪水沖走。每台機車出巡都要兩人同行,那次他卻只有一人執勤,很多疑點讓人想不透。
 

徹夜守靈 怕貓跳過

那晚岸邊的燈光不過是漁民擔心漁塭被沖掉而去檢查一下,就喪失一位弟兄。我強忍悲痛收假回中隊,傍晚大隊長問有沒有弟兄要為他守靈?我在沉默的人群中舉起手,想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在冰櫃 裡的他,因河流的石頭撞擊,臉部滿是瘀青,心中萬分不捨。他從小父母離異,是外公帶大的,難得見面的父母聽到軍方會賠700多萬,口沫橫飛的向軍方敘述這小孩從小就跟自己比較親,真是悲哀。
守靈的第一晚11點多,阿信的幾個拜把兄弟來捻香,祭拜完後我和學弟起身相送,他們突然眼露凶光:「你們為什麼沒有救他?」還出拳要揍我們,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回擋掉,「你們再這樣,我就報警了喔!」衝突中阿信的媽媽大喊,對方才悻悻然作罷。
即使屍體放在冰櫃裡,他父母仍交代我們晚上不可以讓貓狗跳過屍體。白天一堆親戚來上香,一整天下來在家屬提供的躺椅上睡不到兩小時,每天都是煎熬;快火化的前一晚,隊裡加派兩個學長,來也不幫忙就一直喝酒,還叫我去買酒,當我在檳榔攤時靈堂突然發爐,回來時學長發酒瘋怪我沒有顧好,也不顧家屬在場,就叫我做伏地挺身。就這樣在殯儀館住了一星期,兩三天才洗一次澡,那是軍旅生涯最像戰備的一段時間。
喪事期間,阿信中輟的妹妹和我很有話聊,後來一直保持聯絡,我勸她回去把書讀完,原本沒人管得動的她真的回去乖乖讀到畢業,我也照約定去他們老家看看她。幫他妹妹完成學業,是我最後能為阿信做的一件事。
直到如今,每當聽到溪水暴漲或颱風要侵台,我就特別思念阿信,望著窗外的狂風大雨,當時跌入河中的他是如何的驚慌失措?我眼睛就下起了小雨。10多年了,我還不能釋懷,還是會夢到他來我夢裡,只顧著笑卻不發一語,我們就這樣四目交接,用沉默道盡這些年來我對他的思念。
 


南京刀狼╱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