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結婚時老公說:「妳若能在我家熬過10年,在社會上就打遍天下無敵手了!」一直以來是嫁作商人婦的玩笑話,到了第10個年頭,才明白話中真意。


頭一胎在結婚後的第10個月報到,是入門喜,又是男生,婆家娘家都沉浸在喜悅中。我抱說像我,老公抱說像老公,至少沒抱錯,而老二是女生隔了2年來報到,生了一對娃,公婆高興到鼓吹生老三。說也奇怪,女生就沒有像誰的困擾,因為就是老公的模子,而老三出生時像極了姊姊,兩人3歲前的照片都分不清楚誰是誰。
問題是,老三老二和爸爸像到不行,那老大勒?越大越沒有爸爸的影子。偏偏心直口快的婆婆說:「老大要不要去驗DNA?他怎麼沒有弟弟及妹妹來得像爸爸!還是抱錯了?」「可是老大像我老公瘦瘦的樣子啊!和他國中畢業照就很像!」我邊說邊想,妳在懷疑什麼呢?婆婆老愛在客人面前說老大不像他家的人,我聽了很不舒服,連小孩都問我:「阿嬤說我長得不像爸爸!」我趕緊解釋沒有一定要像誰,做自己就好了,有像媽媽呀!


開心炫耀像媽媽
他馬上開心的向弟弟妹妹炫耀:「你們和我不一樣只有我像媽媽,你們都像爸爸。」看著3個小孩開心的拿照片比劃著,天真的炫耀,不一會兒就忘了難過。
可是大人呢?婆婆當成茶餘飯後的笑話,她的快樂建築在我的痛苦上。有一次姑婆回來看公公,從他們談話中,我才明白為何婆婆那麼在意小孩像誰。姑婆談及大孫子不是她兒子的種,媳婦過門時已珠胎暗結,兒子愛屋及烏所以隱瞞長輩,待小孩成年才告知。姑婆說這事時情緒沒有太大起伏,因為兒子也是領養的,本來想領養個男孩傳宗接代,現在連孫子也是別人的,還好姑丈已經去世,她早就沒傳宗接代壓力了。姑婆人看得很開,不計較過往,年輕人開心就好了。
真相大白後,再聽到婆婆碎碎念老大不像老公的聲音,我雖然自知不是偷生的,但也只能不跟她計較,隨她去了。


湲鈊╱桃園(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