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7月10日晚間9點多,臺中市進化北路上一輛機車三貼飆速,疑似因過彎壓車不慎打滑,車身瞬間起火燃燒。駕駛人由於酒駕心虛,見狀後馬上逃逸。同車的後座女子被彈飛數公尺,僅受輕傷。曲身於腳踏板的莊姓女子,因撞擊力道猛烈,瞬間昏迷,置身火海之中……。莊姓女子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截肢手術,才得以保住性命。心跳曾一度停止的她,兩個月後,奇蹟似的甦醒。」

車禍前,我很喜歡小朋友,他們真誠不做作,讓我不必武裝。車禍後,小朋友的真誠不做作,卻讓我不得不武裝。我變得很討厭小孩,或者說,我很怕遇到他們。他們無心的言語,總讓我很受傷。

 

「這個人怎麼長這樣?這個人好可怕哦!」異樣的眼光,我可以裝作沒看見,可是,小孩往往不只用眼睛看,而是這樣一語道破。

偶爾,媽媽也會因為小孩子有意無意的一句話氣到哭,甚至想要教訓他們。而當下的我,往往更像一個做錯事的「孩子」,難堪地想把頭埋進胸口。的確,我也是個孩子啊,心被劃上一刀,就算只是不小心的,不是有意的,也不可能不痛啊。

我還是很苦,但是我總不能一直哭。

現在的我喜歡笑,因為笑起來的時候,好看多了,也開心多了。我漸漸不再害怕照鏡子,反而比車禍前照得更多。當我不再逃避看見自己真正的樣子時,居然也能開始喜歡自己了。

有人欣賞我的樂觀、幽默,還有人以為我其實沒這麼辛苦。真是如此嗎?這可是我費盡千辛萬苦才熬過來的呢。

試想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是用「一隻手」在過生活?有多少人能用殘缺的面貌站出來,坦然面對大家與自己?我內心的掙扎和痛苦,大到讓人想投降。這樣的過程沒這麼簡單,直到現在依舊是。

只是用快樂擁抱是一天,用眼淚迎接也是一天,我只是決定選擇前者罷了。境隨心轉,當我用正面的眼光看待世界的時候,每個人、每件事都變得順眼多了!

樂觀改變不了我的外貌,卻能給我「正面力量」,引導我的心情與態度,也因為選擇走出去,我才有機會看見別人眼中的自己。我的快樂祕訣很簡單,但我卻花了好幾年才體會到,那就是「看見自己的價值」。意外帶走我的雙腳、左手,也毀容了,我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但仍是獨一無二的啊。一旦這樣想,任何人、任何話、任何事……,都很難成為我快樂生活的阻力了。某一次的演講活動結束後,一群小朋友跑過來、蹲在我的身旁,好奇地「研究」著我的鋼鐵腳。小朋友敲敲我的腳,羨慕地說:「雅菁姐姐的腳,不用怕被蚊子叮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