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寧

我在晦暗無光的軍旅生涯認識了ㄗ,他一直以接近熾熱的正向樂觀感染著當時極為怯弱的我,例如,夜晚10點就寢時間熄燈,睡上舖的ㄗ按了封簡訊寫白日操課發生的趣事(即便我也在場,但置身事外),下舖的我掌中小小的螢幕閃爍著,簡單幾句話便驅走睡前的陰鬱。

ㄗ說話的方式有些笨拙,但摻雜獨特的幽默和真誠。或許如此,他的女人緣非常好。每次收假回營,他都有不同的約會軼事可供分享,而我時常搞混對象,怎麼長腿妹又變成輕熟女?總之,他是被歸類在「戀愛動物」那領域的一員。

退伍不久,他在幾個反覆曖昧的女孩中定了下來。起因是,ㄗ的大學好友託他照顧一位北上考試的學妹,陪考、陪吃、陪舒壓,一拍即合就這樣交往起來。

ㄗ曾帶著她一同來我家吃飯,雖是一派青春無敵的19歲,讀書、上課、打工,但她自己賺學費、生活費,表現得比同儕成熟。我看著他們津津有味吞吮著炒米粉、貢丸湯,竟有種以後會參加他們婚宴的錯覺。

相隔數月,他們決定同居,邁入老夫老妻的生活模式。一方拚命賺錢、一方上進讀書,一起做家事、一起體會喜怒哀樂,日子倒也安逸。我想,依照ㄗ體貼的天性,女孩肯定被照顧得無微不至吧!

女孩快畢業那年,她決定把留在南部的母親接來和他們同住。因為單親的緣故,她和媽媽感情深篤,也一直盼著出社會後能盡孝心,彼此照應。ㄗ一口答應,自從他將薪水上繳由她管理使用,他便覺得自己有份責任。即使多了一人、開銷支出增加,他也當作是孝順長輩,天經地義的使命感。

不過,3人的家漸漸像生鏽的齒輪,愈咬合、卡愈緊,難以正常轉動。ㄗ和她因為失去「信任感」而爭吵不休。她幾度質疑ㄗ和舊情人聯絡,或ㄗ對女孩的固執失去耐性。諸如此類的齟齬伴著梅雨季滋生蔓延,分手兩字常衝到嘴邊又忍抑,ㄗ知道這一切有太多的無法割捨,感情、依賴、眷戀,甚至金錢。

戀人間長期的對峙交火,終會有一方示弱、舉白旗投降,退出戰局,退出建構的美好世界。ㄗ孤獨一人整理殘局,歷經搬家等繁瑣事務後,也決定轉換工作跑道,轉向對岸的企業發展。

在餞別的聚會上,ㄗ娓娓道來他這幾個月幹盡種種荒唐之事,全是為了能夠遺忘和釋放。他一番告解令我顫慄,那是人在身心俱疲、無法控制慾望而衝向煉獄的舉動啊!我不指責、不輕蔑,只是看著他,用自己的方式舐舔感情的創傷,破損的靈魂一片片拾撿回來,恢復成健康之人。

腦中浮現了村上春樹在雜文集中的一篇結婚賀詞,我挪用、替換了其中一段話,對ㄗ(也想對那女孩)說:「戀愛這種事,好的時候非常好。但願你有很多好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