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麗貞

午後一場大雷雨,九重葛紫紅的花,在雨浪中翻飛,疎疎掉了一地花瓣,苔溼泥土混著微腥青草澀味,透過紗窗飄進記憶深處中的某個片段。

我彷彿看見當年幼小的我,躲在門後偷偷望著母親。母親豐盈發亮的黑髮,在一夜之間轉化,我望見她腦後突然竄出幾絡銀白髮絲,嬌小的身軀陷在土黃色磨光了絨毛的單人沙發上,久久不動、怔怔望著遠方。

那年在前院的九重葛也是開得滿滿一樹紫紅,楊桃樹上結滿綠色的小果子,有些早熟的果子,前頭曬到太陽的兩、三瓣已透出熟黃的酸甜,幾隻小果蠅繞著它轉;我爬上沙發,盯著那逐漸變透明的黃色果子,媽媽從我身旁經過,竟然沒唸我爬沙發。她兩手緊緊懷抱裹著毛毯的小弟,匆匆推開紗門出去,我只記得她灰格呢及膝的裙角邊,有脫線的毛邊,微微向外捲起,紗門來回輕輕擺動了幾下。

那天,我一直等到天黑,媽媽都沒有回來,鄰居的大媽包了兩個便當過來,我和大弟坐在客廳的矮凳上,把冷掉的飯菜吃完,大弟還留了一半,說要給小弟吃。

隔天早上,餐桌上竟然奇異地出現了一個大蘋果,那種我只在圖片中看過,從來沒有真實摸過的又紅又大的蘋果。我拿在手掌中嗅個不停,爸爸從廚房端了一鍋稀飯出來,我興奮地問:怎麼會有蘋果?好漂亮。我看見爸爸眼眶紅紅的,可是仍然不停地說:「這蘋果好香!」

大弟邊揉著惺忪的眼睛走出房門,看見我手中的蘋果,瞪大眼睛一把搶了過去,我抓住他的背心、攫住他的手臂狠狠地搶奪回來,兩人誰也不讓誰……,爸爸突然沈聲一吼:「不要搶了!」接著轉身進了廚房,拿了水果刀,把蘋果切成四瓣,要我們分著吃。

我永遠記得那第一口咬下,多汁、甜美、香脆的果肉,芬香充滿整個口腔。我貪婪地吸吮著生平第一次嘗到的蘋果汁液,吃完半個蘋果才想起,沒看到媽媽和小弟。

「媽媽和小弟呢?」我問。

爸爸臉色一沈,「小弟生病了,媽媽在醫院照顧他,三、四天不能回來。」

「好可惜,他吃不到這麼好吃的蘋果。」大弟在旁自顧說著。

吃完蘋果那天之後,我再也沒見過小弟。

在我七歲那年,小弟因為得了麻疹,遇到庸醫誤診,來不及長大,在人世間只過了短暫的四年就離開了我們。

後來才知道,那顆我們家平常買不起,突然出現在餐桌上的大蘋果,其實是爸爸的同事去醫院探病時,帶去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