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姬 長笛老師

告別式演奏呈現不同於傳統告別式的東西,而且只純演奏,雖然我學古典樂,但覺得可以多接觸。我的課都在下午晚上,早上沒事就來試試。父母剛知道很震驚,覺得我讓你學音樂這麼久,又留美念音樂研究所回來,竟來做這。我慢慢讓他們了解,他們來看過,逐漸接受。

這也是一份工作跟收入。學音樂的人通常家境不錯,像我爸以前做生意,但現在退休了,我是獨生女,需要付家裡帳單,我還要什麼高姿態嗎?學音樂的市場也不像從前那麼好,少子化學生萎縮,老師變多,每年一大堆國內外大學碩士生畢業,像我40歲,也有學生畢業出來當老師了,而我的老師也還在當老師,鐘點費自然不高。

我曾在台南大學當講師,大學評鑑後,多要求要博士學位,我就離開。現在我在中小學教音樂班,也累積不少私人學生,1小時8百起跳。當初我認為我留美碩士,可以收1小時1200∼1500元,但如果孩子不走音樂這條路,現在父母不太可能願意花這麼多錢,送到Yamaha 1小時才600元,我沒辦法一直堅持要教高水準的學生。舞台有限,像我也開過音樂會,但有辦法每天開嗎?來這雖然收入不多,但可以認識新朋友,我們團很多中山跟台南藝大畢業的音樂系碩士,程度都很好。


夏天熱 冬天辛苦
有人覺得,我學音樂出身,怎麼可以來吹Si So Me?如果他還有父母或老公靠,會覺得學生少沒關係。有時看同學臉書說婚姻多甜蜜,我會羨慕3秒,隨即覺得每個婚姻都有自己的問題。

做告別式七早八早上工,夏天流汗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冬天冷,若喪家又遠,早上4、5點就要出門,就是吃苦。但我學很多。學音樂的人都看五線譜,對簡譜跟移調很外行,來這被訓練後,我對流行音樂反應變快,現在客人要什麼音樂,我可以很快給他。我也接很多婚禮,1小時3千5到5千。除了教學,我到不同地方演出機會變多。當樂手也許不像音樂老師這麼受尊重,但只要不是蹧蹋我,我無所謂。

告別式安靜,反而不好演奏,我就認真把我那一段吹好。有時吹到感動或家屬念祭文太感人,我也會落淚。人不管怎麼死,最後就這樣,所以活著時,一定要開心。雖然會擔心未來,但現在我有工作就做好,有學生就教好,有空就帶狗出去玩,蠻快樂的。我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就沒什麼好怕的。

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我調適很快,對挫折也沒時間難過。父母對我有期許,但我沒讓他們失望,除了我沒找一個好男人以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