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炸彈橫行,包太少不夠意思,包太多太傷自己,我靠「兩免原則」,朋友不用傷腦筋!


民國百年的10月真熱鬧,周休二日路上禮車特別多,紅色炸彈滿天飛。在facebook上看見朋友的動態,哀怨地統計10月送出的禮金竟然高達兩萬大洋。雖然可以安慰自己,那些都是會回收的,但既然大家都如此計較,我真懷疑這樣形式化的付出到底有沒有必要?


禮金厚薄 很有關係
小時候對紅包的解讀,單純以為是代表祝福與吉利。長大以後,參加了幾次親人婚禮,負責收禮金的我才明白紅包裡裝著的張數,隱含利害關係。訂喜宴的長輩難免擔心禮金總數低於桌金,所以從決定辦喜宴的那天起,就是一連串的矛盾與為難。要面子還是要裡子?要打腫臉充胖子還是大撈一筆?
讓我難苟同的是,友情似乎在婚禮的這天必須見真章,哪個人包太少就是太不夠意思?哪個人沒到以後絕對不會太友好。我和朋友相處,一向講究自然輕鬆,頻率相同就會歷久彌新。俗語兩肋插刀是誇飾法,以自己的生活與利益為重是正常,所以不會要求朋友縮減生活費只為了給我一個重量級紅包,或是犧牲更有趣的約會卻硬要赴無聊的喜宴呆坐一場。


海外婚禮 只有彼此
去年10月與男朋友赴美旅遊,決定一趟就搞定結婚。老公也深知我不喜歡傳統禮俗的冗長與麻煩。到了美國先去參觀大峽谷,一整天吹著大峽谷的乾熱風塵,回到旅館的我只想趕快洗澡,但老公卻意外的堅持搶著先洗,我負氣地心想:還沒結婚就不願意讓我了!乾脆走出房門,在旅館大廳的精品店消磨時間,直到老公打電話來催我回去。
我疲累地洗完澡,一打開浴室門就看見西裝筆挺的老公,還沒等我反應過來,老公就捧著白色小禮服跪了下來,正式向我求婚,還說教堂已經訂好,隔天的行程就是去拉斯維加斯結婚。雖然結婚是計劃中的事情,但老公用心安排的求婚橋段仍然令人驚喜。因為當時還沒買婚戒,隔天上午,我們在購物廣場選了一個台幣不到一千元的三克拉鑽戒,又買了便宜的小錫環,如此鑽戒、婚戒都備齊了。下午我們在拉斯維加斯一間小教堂,陌生的牧師帶領我們,用英文念著陌生的誓言,簡單而認真地完成交換戒指的儀式。雖然親友都不在場,但我們是那樣喜悅與滿足,因為擁有彼此就已足夠。
如今結婚將滿一年,也無法免俗地參加了幾個親戚的婚宴,越發覺得婚宴中的新郎新娘是失焦的,新郎的親屬、新娘的親屬、喜宴的菜餚、舞台上的節目……有這麼多細節都得上檯面,搞得原本應該最喜樂的新人很忐忑很煩惱。


你不炸我 我不炸你
就算這場戲演得再完美,婚禮也不過就是人生中短暫的一天,這短暫的美滿也不代表未來婚姻生活幸福。對於自己結婚沒有宴客的堅持,仍然不曾有過一絲絲遺憾。對於去年在美國結婚的那些回憶,感覺彌足珍貴而自豪。
唯一為難的是,必須拒收許多朋友的紅色炸彈,因為如果都收下,那我會虧很大,這樣會太對不起支持我不宴客的老公。因此我告訴許多朋友我的「兩免規則」:我不炸朋友,朋友不炸我。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友情是一輩子的事情。
我也不擔心朋友們會從此遠離,因為我還是相信做人是平常做,至於那些婚禮後就難有交集的炸彈朋友,我想也不用堅持要見那最後一面了。


QQ╱桃園(平面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