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佳真

在醫院的時光,我常常遊走在不合常理的生理時鐘裡,讓憂鬱和失眠啃嚙自己逐漸老去的靈魂。

 

多少個身體疲倦的夜裡,我跋涉在白色巨塔的長廊間,嗅著各種刺鼻的消毒水味,安撫著患者們入睡,卻狠心地驅走了自己的睡眠。我努力睜開沉重的眼皮,呵欠頻頻,在電子護理記錄裡,我寫下了:「4:15睡眠呼吸正常,續觀察。」不帶任何情感的文字裡,所有關於病患情緒的形容詞都成贅述。交完班並給完了今晨的第一次藥後,我忍著飢餓走到了更衣室,摘下護士帽,換下了沾滿各種藥物藥水的護士服,我在更衣室裡發愣了好一會兒,才緩慢地踏上回家的路。

每次上完大夜班後,走出醫院,面對寧靜如常的清晨街道,連流浪貓狗都不喧鬧。暈黃的路燈映照著清道夫那張疲憊而憔悴的臉龐;而街上的垃圾和紙屑盤旋的沙沙聲陣陣傳入耳際,清晰異常,令人無法忽略,亦令人忽感孤身與寂寞。

如此強烈的寂寞啊!因為作息與常人相顛,而使身旁的那些人漸行漸遠。我忽然意識到自己已單身多年,醫療人員疏離的人際圈使我永遠在原點打轉著。還有家人,唯有在電話裡才能夠聽見他們對我的思念。但此刻的我,孑然一身,沒有家人情人陪伴,只有龐然的工作壓得我無法喘息。

此刻的我的的確確是寂寞的。但有寂寞才令人冥想,使人靜定安寧,使人更加思索反省自己。唯有寂寞的時刻,思緒才能明晰,才能看清自身的成敗功過,回憶情感裡的苦澀與甘甜。因為疲憊的身軀而使步伐蹣跚緩慢,因為如棺的水泥樓遮蔽了視野。

我心裡感激著這些不美好的一切,使我寂寞,使我看見了另一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