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逆光飛行》的男主角黃裕翔,是「愛無限樂團」的成員之一,這是由北富銀公益慈善基金會歷經5屆身心障礙才藝獎,所選拔出來的優秀的得主所組合而成的樂團。多年來,我陪著他們巡迴台灣各高中校園做公益性質的表演,累積表演場次已超過一百場。


每次和這些特殊的音樂家或藝術家合作,發現他們雖然是身心障礙者,但總有某些很特別的長處,令人讚嘆。例如,黃裕翔雖然雙眼全盲,但聽覺非常敏銳,即使我和同仁講悄悄話,隔著很遠的距離,他卻聽得很清楚。另一位混合著自閉症、過動症的優秀鋼琴家李尚軒,腦中似乎還裝著一本萬年曆,無論你問哪年的哪個日子,他都能夠立刻說出當天是星期幾。
 

訪曲家瑞笑成一團

那天在廣播電台訪問曲家瑞老師,因為她要在節目中唱歌,我們邀請「愛無限樂團」中的另一位視障演奏家周建宇為她伴奏。播出廣告時,曲家瑞調皮地問:「你覺得我是什麼髮型?你猜我的皮膚偏黑、還是偏白?」
因為周建宇和曲家瑞還不是很熟,他有點靦腆地回答:「我猜曲老師是短髮,膚色偏黑。」現場的同事頓時笑成一團,除了當場氣氛很有趣之外,另一個引來笑聲的原因是周建宇猜錯,曲家瑞本人是長髮,皮膚很白。
做完節目,曲家瑞難得嚴肅地私下跟我說,她覺得周建宇很厲害,簡直就是通靈。正確說法是,周建宇和她心靈相通。因為她對自己理想中的樣子,就是像他說的:短髮,膚色偏黑。
雖然我已接觸這些身心障礙的演奏家很多年,這次的經驗還是讓我再度肅然起敬。逆光飛行的祕訣是:眼盲心不盲,真正看不清現實的,往往是我們這些明眼人。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