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翠姨伸直光滑的脖子,不時屏息壓抑情緒,怕淚水潰堤弄花了妝。

我一直當她是位走不出喪夫之慟的醫生娘。直到有回門診,她幽幽丟下一句:「可能再也不看到妳。」才知她早已打定主意,要在同先生廝守10數年、即將都更的老家服藥自殺。

好說歹說讓翠姨簽下住院同意書,並找來她口中唯一留在台灣的子女。元配所出、年齡同她相仿的女兒認為,翠姨也是苦命人。即便母親早早心死,年紀輕輕跟了父親的翠姨,仍一路為父親的風流吞藥、割腕。直到父親中風,自大醫院退職返家開業,被翠姨拴牢,才有幾年平靜。只是好景不常,5年前二度中風,臥床年餘終究撒手。
 
女兒嘆翠姨想不開,遲遲不願搬去父親生前登記在她名下的公寓,讓弟妹頗有微詞。家務事不好置喙,我轉問老家陳設是否紋風不動,她點點頭。「那是病態哀傷的徵兆。」我還強調,不小心處理會出人命。

突然牽個娃兒回診

翠姨出院後,好不容易搬了家。儘管每次回診,都會毀掉她精緻的眼妝,但從她開始反覆分享甘苦參半的早年生活,以及不眠不休陪伴癱瘓老公的最後時光,我總覺得,自嘲生來「細姨命」的翠姨,就快走出哀傷。

又過一陣子,翠姨突然牽了個娃兒回診,說自己「閒著無聊,幫鄰居顧小孩」。不曾見她笑得那麼開,我特意豎起拇指比個讚。

自此,翠姨的生活便繞著那個喚「阿弟仔」的男孩轉,話題更離不開樓下咖啡簡餐店老闆一家三口。可惜蜜月期一過,她不但批評老闆娘不認真顧店,更氣自己被當老媽子使喚……「我可沒收『阿弟仔』保母費!」翠姨不只一次抱怨。

我暗暗擔心「阿弟仔」父母遲早無法消受翠姨的自以為是,又怕說破傷了她的心。還在琢磨字句,不曾素顏的翠姨,硬被女兒拉回門診,泣訴鄰居夫婦過河拆橋,偷偷送「阿弟仔」上幼稚園,沒知會她一聲……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