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小孩,才選兒科。住院醫師時在教學醫院,兒科人力又不足,壓力很大。有天來個一直吐的國中生,原以為是腸胃炎,可是女孩病情急轉直下,才發現她腦幹長腦瘤。我們照會神經外科跟家屬解釋。那神外醫師還是態度很好,講得很清楚,我覺得他好厲害。
 可是女孩預後不好,家屬無法接受,要跟醫師討公道。我們了解父母的悲傷,但醫學有極限,腫瘤長在腦幹,即使找怪醫黑傑克,也很難救。這帶給我很大陰影,我覺得這麼有經驗的醫生都這樣了,我還未累積如此豐富經驗,解釋病情的能力也沒他優秀,怎有勇氣繼續行醫?
 
有次值班,半夜兩點被叫醒,一個小朋友很喘,主治醫師和我整晚都沒睡在治療他,隔天一早接著上一整天班。後來小朋友狀況不好,轉送大醫院,雖然後來痊癒,但媽媽質疑我們延誤病情,回來調病歷想告醫師。
 

把醫療當服務業

我想到那天整晚沒睡,盡心盡力照顧病人,就心寒。當時新聞,插鼻胃管失敗的案例判賠千萬。若連能力很好的醫師都可能要賠千萬,我也怕萬一以後被告,一生就毀了。那種不敢行醫的恐懼,讓我決定離開。
 
在美國,若沒保險,就醫昂貴,像牙醫抽根牙神經就要台幣上萬元,連割盲腸都超過10萬元。醫療人才的養成,需耗費10幾年,是貴重、特殊跟高風險的,但台灣在健保下,讓病人誤以為醫療如此廉價。我在大醫院就遇過病人住院10幾天,最後健保收費6千元,病人大罵:「我都有繳健保,為什麼還這麼貴?」醫師每日查房,護理人員天天照顧,住旅館都不只這些錢。病人把醫療當服務業,不滿就告,我們又沒好的調解跟醫師參審制,造就醫師犯罪率世界第一。
最近,台大外科部總醫師洪浩雲在取得專科執照後,選擇到醫美。他說,擔任總醫師,每周工時超過100小時,還曾因前一天值班太累,隔天無法上刀,護理站為他打點滴。他兒子一歲半時,他一抱就哭,親子關係疏遠。這位建中畢業,以奧林匹亞生物金牌獎獲台大醫學系推甄的優秀醫師,原本對外科充滿熱情,連這樣的人都無法留在外科,請問誰還待得住?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台灣醫師不適用《勞基法》,就算每周工時兩百小時,也不犯法。當醫師毫無勞動人權,如何繼續熱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