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慧宜

大國町是稍稍遠離大阪鬧區、一個得天獨厚的寧靜住商文教重點地區,光我們住宿的附近就有三四間國小。往北往南都很熱鬧,無論哪邊都是觀光客的一級必殺區域,所以走在路上,常常也會遇到很多台灣的旅客,都選擇在這裡租日租套房,體驗日本一般單身公寓的生活。寧靜的大國町地鐵站是我們這趟旅程中每天都會去報到的地方。有一次,想學習日本人優雅地帶著布製大圓帽出門,進了地鐵站正在放空等車時,隨著隔壁道列車的駛離,一陣大風捲跑了我的帽子。當下真是十二萬分的糗,只得爬上樓找戴大黑帽的站長幫忙,站長二話不說隨我下了樓,從很像九又二分之一月台的隱藏牆壁拿出晾衣架改裝的伸縮棒,帥氣地朝我的帽子撈去。說時遲那時快,一陣風來,又把帽子捲得更遠了。「哇!媽媽!」一旁看熱鬧的小女孩帽子也掉下軌道了,站長一個箭步即刻救援成功,小女孩又展開笑顏,充滿元氣地道謝。

 

站長撈起小女孩的帽子後,對著無線電講了一串話,馬上從樓下和左右兩旁跑出四個也是站長打扮的男士,五個人嘰哩瓜拉地商討對策。已經覺得很窘的我,趕快表示不用拿回來也沒有關係了,只希望不要影響行車安全。於是第一位站長先生拿出紙跟筆來問我聯絡方式,還有沒有機會回到這個車站等等。可能是想之後如果有機會,把帽子拿起來之後聯絡我吧!頓時覺得十分窩心。沒想到,我才剛說了「我來自台灣…」站長就把紙筆收起來了,讓人著實嚇了一跳,還以為自己說錯什麼話。只見四五位站長們熱烈地討論著,最後拿起無線電說了句:「下一班列車先不要進來。」第一位站長就打開寫著「高壓勿入」的禁區大門,緩緩地爬下軌道。什麼?沒有搞錯吧!為了一頂帽子真的可以不用這樣啦!

年輕的站長先生很緩慢地移動著,左腳一邊踏著水泥塊,一邊小心地不讓右腳碰到旁邊的電纜。因為要從最底部走到帽子被吹到的中間區域,站長先生小心翼翼地保持著節奏與平衡,緩緩地向這邊靠近,像走了一個世紀那麼久,月台上的大家也默默地幫他加油。終於,到了和帽子平行的地方了,月台上的站長馬上把伸縮棒遞給他,伸手一撈,帽子終於肯乖乖上鉤啦!

又是一個世紀的等待,等到人終於爬上月台來時,站長們把帽子交給我,鞠躬祝我旅途愉快之後,又迅速地回到各自的崗位上,一切恢復秩序,我們搭上下一班列車,無限感激地緩緩離開了。

像夢一般的小事件,讓我再度對大阪的濃厚人情味刮目相看。次日,我們親自到超市採購食材,做了一盒純手工的台灣鳳梨酥帶到站長室,表明就是昨天在軌道掉帽子引起騷動的不良份子。站長一臉問號地接過鳳梨酥後露出一個大笑臉,又是一個鞠躬,「謝謝你們!我一定會跟大家分著吃的。」俏皮地眨眨眼,又祝我有個愉快的一天。之後進出車站,大家都有默契地點頭、微笑,那種感覺就是像是在說:「你回來啦?」「嗯,我回來了。」像家一樣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