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bra

莎莎是我前公司老闆的秘書,人長得漂亮又能幹,是老闆的得力助手,所以當她後來找到社區大學的工作時,老闆堅持不放人,她只好上午在公司上班,下午再到社區大學工作,一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

後來我離開了公司,只偶爾在臉書上得知彼此的訊息。大約兩年前,我看到莎莎密集在臉書上Po訊息,都是在國內外旅遊的照片。看著她一張張燦爛的笑容,搭配著美麗風景的照片,讓我只能猛按讚。

有一天我忍不住在臉書上好奇地問莎莎,原本是「拚命三娘」的她,怎麼有那麼多時間到處遊山玩水?她回了一個令我意外的答案:「退休了」。我的意外不是沒有理由,一來她還在「女人四十一枝花」的年齡;還有,未婚的她沒有家庭要照顧,怎麼會那麼早就退休?於是我當下開玩笑地問她「中樂透」了嗎?她則俏皮地回答「秘密」。

前陣子我剛好到中部出差,就聯絡人在中部家鄉的莎莎出來聚聚,也趁機關心她退休的原因。莎莎這才跟我吐露實情,原來兩年前她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第一期,只好看開辭掉所有的工作,全心全意進行治療。

術後的莎莎參加癌症團療,藉由定期參加聚會或和癌友一起出遊,進行心靈療癒。果然透過癌友之間的加油打氣,以及大自然的療癒力量,讓莎莎慢慢找回健康。但在看似樂觀堅強的外表下,她仍不免吐露心聲:「我現在很羨慕健康的人,能夠『開心』的工作。」

莎莎的反應讓我很慚愧,因為在聊天過程中,我一直在抱怨工作。看到莎莎戰勝病魔,我一方面替她高興,一方面也提醒自己,工作要努力投入,但也要適時放鬆,這樣才能事業與健康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