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玉芸

今天走在黃昏的樹林裡,我看見了他!是一隻小狐狸,他停在不遠處定睛看著我。大概只有年幼的小狐狸,不懂人間險惡,膽敢帶著好奇眼光注視人類。初生之狐不畏人。

狐狸是夜間活動的動物,不知道是天生如此,還是為配合人類夜伏日出的生活習性,只好避開白日活動,免得與人類打交道?因此,我常常在晚間或傍晚或清晨,人煙稀少之際,看見狐狸的蹤影。卻從來未曾在光天化日之下。

多年前的有一日,約清晨五點半左右,我帶著小犬出去散步。沒錯,是清晨五點半,因為我是一隻早起的鳥兒。彼時走在路上,看見路的中央出現一個物體,在路燈照射下,照出來一個修長的身影。感覺十分詭異。

真奇怪,一大早天光未明之際,那是何物呢?這物體看見我,動也不動立在那裡, 我決定靠近詳看。很多人或許覺得我很勇敢,我必須要承認,雖然不是常常很勇敢,但有時候我的確是很勇敢,特別是想要找出真相的時候。或者也是為了不要將疑問留在心底的緣故,這時候我會變得很勇敢,超乎我自己想像。

譬如,當時清晨五點半,天色猶然昏暗之際。因為我知道我自己的軟弱,彼時我若不細看清楚,日後這情景將盤旋於我內心深處很多年,也就是關於那一天清晨五點半,天色昏暗之際,我看見了一個不明物體,影子長長的……這樣連續說了很多年之後,說著說著可能就會說成一個鬼故事了。

總之,我決定走近一看。啊!原來,原來是一隻狐狸。他同樣專注看著我,彼此相視,大約長達一分鐘之久才離去。

當天越洋電話中與母親聊及此事。

「妳清晨五點半在路上遇到狐狸?」母親驚訝地問我。

「對啊,是一隻狐狸。」

「那麼你們那裡有老虎嗎?」母親脫口而出。

「有啊,但是都在動物園裡面。」

我們一起大笑。親愛的的母親,莫非您以為女兒是住在野生動物園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