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GMA

就讀大學企管系的外甥,從小夢想當老闆,每次談到創業,他爸媽都樂觀其成,直說這小子頗有「遠見」。沒想到有一天,他突然說畢業後要開果汁店,這下子跌破眾人眼鏡。小妹心想,反正年輕人有夢最美,想想兒子說說就算了,也不放在心上。

外甥為了解果汁店的運作,到一家知名的餐飲連鎖店應徵工讀生,扣除上課時間,工作時段只剩早、晚各兩、三個小時的冷門班;晚上十點半打烊後,隔天早上六點半又得準時上班。明知會很累,可是他仍答應了。

上工後,早班要削一大桶的木瓜、清洗各種水果;晚班則有永遠洗不完的盤子,搞得腰痠背痛。第三天早上,店內來了六個運動完來用餐的婦人,他負責送餐,沒想到餐點送上後,婦人指責聲此起彼落。

「阿弟仔,我的吐司不要切邊,怎麼邊不見了?」

「我的三明治不加美乃滋,熱量太高,要我怎麼吃?」

「我只要番茄,不加生菜啦!」

「我只要蛋白不要蛋黃,怎麼是整顆蛋?」

「我要紅茶,怎麼送成奶茶?」

其中一個婦人跳出來幫他解圍,說:「阿弟仔剛來,不要為難他。」他心裡自是感激。隔天那六位客人又來了,這下子外甥心裡有譜,顧客需求一一記下,自己動手做,六份全無誤,贏得這群婦人的讚美。

工作幾天後,外甥自覺身體有點吃不消,但還是咬緊牙關為創業鋪路,晚上十一點半回到家,隔晨五點半就出門,打工完再去上課。如此過了一個多月,不巧他爺爺生病住院,需要人手幫忙,才結束打工。

雖然只領到一萬多元的工讀費,跟當家教的鐘點費不成比例,但讓他體驗了不同的人生,也了解到創業維艱,與理想有段落差。

小妹心想,幸好這次打工只是個試金石,離創業夢還有一大段距離,得鼓勵兒子多嘗試不同行業才行,我們也祝他早日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