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妳。」男孩對女孩說。

「我也是。」女孩回答,而且十分肯定地說:「我也喜歡我。」

這令人莞爾的對話,是很久以前一位好友告訴我的,不知怎的就一直記了下來。會念念不忘還偷偷泛起笑容,除了因為喜歡那運用語言文字的曖昧性(也許也襯托著兩性關係的曖昧),還有最後那自信十足又堅定的「我也喜歡我(自己)」。

「這樣不會讓人覺得過於自戀嗎?」一位女孩聽我說起這對話,皺起了眉頭,臉上顯現出些許擔心的表情。

自戀?好吧!也許有一點,但這不是我想談論的重點。我了解女孩對於世人眼光的憂愁,但也正是如此,不禁讓人好奇如果女孩真在大眾面前流露出「喜歡自己」的樣貌,會引起什麼反應?

我們似乎常在男性身上看到他們眉宇和言談間露出更多的自信與自滿(持相反意見的人可能會說那是因為他們自卑),以及所謂的「喜好分明」這一性格特質。相對的,女性則傾向於內縮(或是內斂?)與矜持,常常帶著含糊的態度,為了讓整個「大」環境更和諧。這原本沒什麼好比較,令人好奇的卻是女性的真正心意。

喜歡?不喜歡?喜歡的是別人的喜歡,還是自己的喜歡?如果都沒人提及,沒有同伴響應,女孩敢不敢自己宣稱喜歡什麼呢?還是會不好意思?

「當然可以啦,我喜歡某某名牌包。我可以飯錢花少一點,把錢省下來去買包包。」也許女孩這麼說過。但是,如果這包包不是名牌、不是那樣的價位、不是雜誌介紹或名人加持,女孩會喜歡嗎?她真的喜歡這款式、花色、質地,還有使用上的感覺?或是換個角度,女孩因為喜歡這個品牌所賦予的意義與形象,所以不管包包長什麼樣子都可以接受而且滿心歡喜?

「喜歡就是喜歡,而且我也喜歡其他的東西啊,像是……」女孩忍不住抗議。

「那麼,妳喜歡『喜歡這些東西的妳』或是『妳喜歡……那樣的感覺』嗎?」「我……應該吧!」女孩顯得困惑。

「應該?……這麼不敢確定?」「才沒有呢!」女孩說,「我喜歡!」

女孩喜歡名牌包、女孩喜歡購物、女孩喜歡很多東西……女孩喜歡自己這份關於「喜歡的心意」!不是別人跟她說應該要去喜歡什麼,而是自己喜歡才去做、去造夢、又去勇敢追夢的。

也許哪一天,女孩會說「我也喜歡我」,對別人說或是對自己說。

我喜歡這樣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