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秀娟是第一代「大陸新娘」,來台定居20年,卻已為丈夫老石守寡10載。

「老石身體底子不壞,要不是菸抽太兇引發肺腺癌,咱們倆可能還在市場外邊兒賣饅頭。」懷疑自己患了憂鬱症上門求診,秀娟一提起亡夫,話匣子全開。

老石退伍後跑過計程車,也攢了點兒錢,卻直到兩岸開放返鄉探親,和小他20歲的秀娟成婚,才咬牙買下一間舊國宅。2年後秀娟來台,為還清房貸,老石開車之餘,幫老婆做點兒小生意,兩人同心,羨煞鄰居,都說他走老運。

秀娟也這麼覺得。老石不只對她好,連前段婚姻留下,未正式領養的一雙兒女,也愛烏及屋受到資助,「可惜好人不長命,沒能聽孫子叫他一聲『爺爺』。」

靠當看護還清房貸

老石走的那年,秀娟50未滿,她拼命工作,為了還錢,為了忘記悲傷,更為了躲開街坊閒言閒語。她改行醫院看護,沒日沒夜地幹了幾年活兒,提早清償房貸,卻因搬病人傷了腰,又因作息不定,開始靠藥物助眠。

「兒子女兒都成家了,老要我退休享清福。可我一個人在台灣,實在是孤枕難眠,有活兒還是盡量幹。」秀娟甩甩爽利的短髮繼續說道,「直到這回,孩子幫我過60大壽,回老家住了2個多月,不僅腰不疼,連安眠藥也用不上。」
老家的姊妹勸她,乾脆回來定居,上了年紀,彼此有個照應。他們還說,連咱們這種二線城市都上來了,樓比台北還高還新,何苦待在不時鬧哄哄的台灣?

「大夫,妳覺得呢?」秀娟找我拿主意,我反問她是否做好退休心理準備。

「靠老石留下來的半俸和房子,養老綽綽有餘。」幹過看護的秀娟還認為,台灣健保真是好,絕對不能放棄,大陸沒一個地方的醫保能比得上。況且當年為了拿台灣身分證,已經放棄大陸的,不曉得還能不能重辦……就物質條件來說,似乎留在台灣比較有保障。

「不過,」秀娟嘆了口氣,「回台北這半個月,一個人越想越低沉,又開始吞安眠藥睡覺。昨晚吞完最後一粒,今天不得不來報到……」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