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菱娟

一位優秀的年輕人在公司工作了一年,表現非常好,客戶也很滿意,時常在我面前讚美他認真、負責有專業。因此他也很開心、賣力地為客戶付出更多以回饋客戶的支持。

可是最近他頗為沮喪,活力不再。細問之下才知道這個客戶最近換了窗口,來了一位雖資深但想法很多又擺架子的聯絡人,非但不像之前聯絡人的授權,甚至還嫌他動作慢、不專業,因此我們這位年輕人深受打擊也很挫折,不知如何跟客戶的窗口相處。

我問他還是不是照以前工作的方式做事?他回答是。他說他和以前一樣賣力、一樣認真,甚至更熟悉客戶的產品與流程,所以更能得心應手地幫忙他,但新窗口似乎不在乎這些。

我提醒他,這就是重點,換湯就要換藥,不能再用舊有的方式或思維服務客戶,除非客戶是同一種風格的人。

當客戶換窗口時,這是業務的「關鍵時刻」不能掉以輕心。

我們必須先觀察,再用他所接受的方式服務他,才能算得上是好的客戶服務,而不是一味地用自己熟悉或習慣的方式服務客戶。否則事倍功半。

原來這位新的窗口原本是業務員,喜歡社交,當老大,不喜歡我們同事太有意見。

我跟同事說,你要先試著把他當大哥,他才會接受你。若是我們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就一味地先賣專業或教育他,只會引起他的反感與防衛心,倒不如輕鬆一點,先與他建立友誼,再慢慢順著他的節奏做事,也讓他了解我們與他是一個團隊。

需要給建議時,可以請資深的同事或主管與他對話,才有可能奏效。

對於較資淺的同事而言,要給比他資深的大哥建議,難度相當高。所以團隊要有人扮演不同的角色。但是我鼓勵同事,既然他想當大哥,就讓他有當大哥的感覺,以後就多請教他,讓他發表意見,尊敬他,事情就好辦多了。

當然,年紀輕或是資淺的同事並不是卑躬屈膝,也不必事事順從,而是順著他的毛刷,讓他說出自己的想法,也讓他願意提供預算和舞台,讓我們做事,發揮所長。

他花錢,我們學習,何樂而不為?任何事,換個角度想,不要硬碰硬,轉個彎再來,其實海闊天空,沒那麼委屈,也沒那麼氣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