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畢業時父親因故被判刑,家中5個小孩都就學,本來經濟就不好,更是雪上加霜,母親重男輕女,直接告訴我,趕快幫忙賺錢。祖母更是一個人在外地幫傭寄錢回家支援,存款也全數應急。
原來要一肩扛起重擔的母親,只想到處借錢,都沒有任何自己付出勞力的念頭,辛苦的是子女,一個個國中畢業就需要出來賺錢,供應愛慕虛榮的母親及生活開銷。
「她」對女兒的好就是沒把妳賣掉,急著幫妳找婆家,也是「她」可賺錢(聘金)的機會。


看破親情後,身上僅剩一仟多元,高中畢業就離開沒有溫暖的家,還好找到一個供吃供住的戲院賣票工作,身心得以安住,加上同事們也來自外地,一起住宿舍,彼此可互相照應,是我一生中難忘的回億。


出去戶口也退出去
間接從親戚得知,「她」更是不管死活,只有一句錢拿回來就好,也乾脆叫妳出去戶口也退出去,一次付清該給「她」的費用,老死不相往來,更直言以後如果有結婚,任何困難不必回家哭訴。
每個人一生都有貴人,戲院結束營業後,我順利找到建設公司的會計工作,因為老闆老闆娘各有事業無暇照顧讀國小的女兒,於是我當老闆女兒家教一住就是10年,這段期間我也順利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歷,很感恩老闆、及老闆娘給我的家庭溫暖,現在跟他們的女兒感情也像姊妹一般常有聯繫。
佛說相逢自是有緣。我的母親與我的過去生可能沒有結到很好的善緣,「緣」對「她」來說也不痛不癢,常看到有些父母思念憂心子女,很是羨慕。事已如此只能自我努力、自我訓練,如何生存才是唯一的路,這樣的人生,我已學會不怨天尤人,不怨恨。回想走過的路,總是逢兇化吉,柳暗花明,連到廟裡抽籤菩薩也是告訴我「天將降大任於人也必先在身心上有所考驗」,很希望跟我有一樣遭遇的女人,也都跟我一樣生命轉彎處又見到光明,人還未蓋棺論定,誰又能預測成功屬於何人,是不是?
傳毫╱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