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n

我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甚至一個人出國旅遊。有人會說:「妳都一個人,好勇敢喔。」也有人會投以詫異的眼光:「妳去看電影嗎?跟誰?」我理所當然地回答:「跟我自己。」問話者不語,只是努努嘴離去,而我則是莞爾一笑。其實我以前也不會自己一個人去做這麼多事,我連要去幫機車加油,都一定要有男友作陪,若是男友自己參加活動沒有帶我去,我是會一哭二鬧地黏踢踢女生,只是那都是離現在五年前的回憶了。

 

五年前男友不敢當我的面提分手,他趁暑假我回家時,用MSN傳了幾句話:「我覺得跟妳在一起,負擔好重,妳回家的這幾天,我覺得好輕鬆,或許我們不適合在一起……」當時的我當然不會因為這樣就輕言放棄,只是男友嫌惡的眼神,讓我徹底地覺悟。抽離男友的身影後,我發現自己能單獨完成的活動少得可憐,過去我像是一隻黑色的吸血蟲,吸附在男友身上,我的宿主消失後,我乾癟又無力。

看著鏡中自己落魄的樣子,我驚覺如果繼續過著需要仰賴他人的日子,我可能會一直在這個循環中輪迴著,找一個人吸附、被丟棄、顧影自憐、再找一個替代品。於是我指著鏡子反射出的我說:「從今天開始請妳練習一個人好好活著。」因此我試著自己吃飯、逛街、看電影。最初,我連推開餐廳的門都辦不到,即使坐下來,還會四處張望,觀察有沒有人看著我,會覺得這女的一個人來吃飯很可憐嗎?但是當我慢慢品嘗到「一個人」的醍醐味後,就像偶像劇的經典台詞一樣,「回不去了」。

一個人吃飯,經常不用排隊,因為只要有一個座位就夠了,所以我總可以優越地穿過外面的人龍,用五感專心體會食物的滋味;一個人逛街,我可以隨意在我喜歡的櫃位停留,也不用耗費時間等待他人的挑選,現在如果有人跟我逛街,我還會因為分心買不到東西呢!一個人看電影說走就走,不用約時間、討論看哪部片,一切以我為主。

一個人旅行更是能體會自由的精髓,常有人問我:「孤單嗎?」當然,身為一個人怎麼能夠逃離無所不在的孤單,只是當我孤單時我和自己對話,當我越能和自己相處,寂寞就不會上身。一個人旅行,靜靜地與一個陌生的國度或城市編織回憶,一個人旅行,就沒有朋友嗎?錯了,因為一個人,所以更能開放地結交其他偶遇的旅人或在地人。

現在我好喜歡一個人,不過這不代表我排斥兩個人,我知道,當我下次遇見那個他,我們會是彼此獨立的圓,並非誰是誰的缺的一角,我們可以各自起舞自己的人生,在一起時也可以是共同舞動的同心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