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mbi

我的上顎受傷了。也許是前天同事送的甜甜圈的木乃伊餅乾(將甜甜圈麵糰風乾烘烤而成,口感脆硬)將我柔軟的上顎留下傷痕,之後無論任何進食上顎皆得隱忍不適。我的上顎非常脆弱,受傷的事時常發生。

 

每日早晨,我會請母親親手泡一杯熱可可。母親泡的熱可可裡,加了德國可可粉、一點阿華田、一點點咖啡粉,沖泡開來後,再倒入鮮奶。我大概得了可可依存症,每日都要來上一杯。

剛泡好的可可,裝在白色卵型設計陶瓷杯裡,用古樸的鐵湯匙一口一口地喝。因為受傷才發現自己平時的習慣是將一口可可含進口中,用舌將之推到上顎,讓可可淋浴般地由上到下,包裹式地品嘗。

因為上顎還脆弱著,我想到一種新的食用方式:用下顎進食。

剛盛進匙裡的可可,會有一瞬間,有彩虹般的雲彩流過,接著便像泡沫般轉瞬消逝。我把可可從下顎送入口中,不知為何更加鮮明地嚐到可可成熟的苦味,當舌頭的重量往下一沉,液體便從左右翻滾上來,舌間遍佈可可香氣。

當用習慣的方式品嘗,舌間先感受到可可的口感,一種渾厚的份量感伴隨而來,先品嘗到可可的甜味,推擠到上顎在澆淋而下時,香氣會像一種瀑布似在嘴裡衝擊。反之用下顎品嘗,卻先感受成熟的苦蘊,嚥下後香味昇華漫延,幸福感油然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