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特格斯大學的生物人類學家海倫‧費舍爾(Helen Fisher)說:「愛情是一種癮頭。」

我有一位朋友,她總是談戀愛又很快的失戀,又很快的談戀愛,如此周而復始。雖然很羨慕她的異性緣,但也對她傷痕累累的愛情感到同情。我問她:「妳為什麼不暫時停下來,了解到底哪種男孩子是真正適合妳的?哪種類型是妳真正喜歡的?這樣盲目的投入一段錯誤的戀情,糟蹋自己的愛情,也浪費自己的青春。」「沒辦法!我就是無法停下來,因為一旦停下來,我就會感到很痛苦!」

就像老虎伍茲即使擁有美若天仙的老婆,但仍然不斷的找虎女郎,目前正接受「性成癮」的治療。「性」與「愛」是互為因果的關係,因此有「性成癮」的心理疾病,當然也可能會有「愛成癮」。「在每件事都很順利時,它異常美妙;但當你無法掌控愛情走向,它就變得苦澀得難以下嚥。剛失戀時,你還陷在愛裡,你還是迷戀對方,身心都感到痛苦,但是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海倫‧費舍爾準確的剖析「愛成癮」患者的心態。

當我了解「愛成癮」患者的原由之後,終於能同理為什麼我的朋友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愛上不該愛的人,即使要兼好幾份差來「供養」她的男朋友,她還是無怨無悔。即使男朋友對她拳腳相向,只要對方不會離開她,她還是深覺自己是幸福的,甚至大聲斥責我們憑什麼為她「定義」她的幸福呢?

愛情讓人上癮,使「愛成癮」者願意像飛蛾撲火般燃燒自己,直到蠟炬成灰淚始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