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都要怪新北市高得嚇人的房租。我是40多歲的單親媽媽,有3個孩子要養,年輕時在服務業上班,每天工作12小時,日子辛苦,但還有收入。但我年紀愈大,工作愈不好找,景氣差、工作的店家也收了,只好靠自己想辦法。去年底,看到住處附近有不錯的店面招租,心想不如頂下來自己做個小生意闢財路,沒想到卻掉入貴死人的房租地獄。
當初房東說,算我便宜,每月店租21萬,不懂行情的我,以為佔便宜,我拿出所有積蓄,還借了錢,一口氣跟房東打了5年契約。我原就打算做個小生意,店面使用面積40多坪,對我而言大了點,我打算將2/3轉租,希望能做二房東再賺一筆,大房東對此也沒反對,只要求我轉租行情每月不要低於16萬,免得破壞行情。
傻傻的我就按大房東的意見招租,但大半年,根本無人詢問,打探之下才知,附近更新更大的店面,月租也才10萬出頭,哪有人租到20多萬?而在我前一手生意做得很好的便利商店退租,就是因受不了房東要漲租金到每月26萬,才搬到對街去。


老實說,我覺得房東在吸血,我的小生意才剛起步,每天收入不到幾千元,分租的店也遲遲頂不出去,月租21萬元壓得我喘不過氣。我撐了7個月,到處借錢過日子,只好跟大房東求情,降價招租,不然我真要跑路了。最後總算以每月11萬5千元價格,租出去,一樣簽5年約,而我則搬到騎樓去擺攤做生意。
 

政府應訂公平行情

我心情好複雜,當了二房東有收入總是好,但每個月還是要再貼上約10萬元房租,要從哪張羅?每天為高額月租煩惱,依舊無解。
我每天早上11點出門準備做生意,炸鹽酥雞,做到凌晨3時收攤,一天都不休息,每天累到半死,扣掉水電和成本,還賺不到月租的差價,每每想到還有5年的月租「債」要還,我就忍不住掉淚。我如今只期望大房東能賞我一口飯,讓我的孩子可吃飽,求個活命,哪敢再想賺!
 
當然漲得太離譜。我會接受這麼高的月租,都怪自己當初太心急、太愚蠢,誤信仲介和房東的話,我希望政府能幫老百姓一把,在我們血汗被榨乾前救救我,例如政府大力介入訂定較公平的月租或房地產的行情參考價格等措施,不要再讓房地產漫天漲價,否則像我這樣沒讀過太多書的人,打了契約就無能力改善,只有任由房東擺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