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政達

她單名一個「囝」字,這使她永遠是個孩子,北方來的姑娘,台灣的媳婦。

既已事先交代她愛情的歸宿,其後敘述的這段遭遇,也許不過順藤摸瓜。那年她在北京劇校讀評劇,一個把劇情連評帶唱看將下去的表演形式。有個留英的青年才俊卯起勁追她,自願來幫她裝電腦,當年電腦不是每個人都裝得起的,但那天她的真命天子,台灣來的客家歌手,留著一副達摩般的大鬍子,和那位青年才俊坐同一班公車來到,兩人錯身而過,一個離開了,一個變成了她後來的丈夫。

她嫁來到台灣,前前後後和歌手丈夫分開8年,才取得長久留在台灣的資格,那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兩個人都沒有變心。生下孩子後,她安心地成為一個台灣媳婦和媽媽,展開一段海峽兩岸新的台灣家庭史。

丈夫是個頗有名氣的客家歌手,但據她說,當她成為「正宮」後,丈夫就不再傳出那些事情,「分開那8年,丈夫有機會認識別的女人,我也有,想追我的大有人在。但他沒有,我也沒有,這真是奇怪。」這個叫囝的女子說,「創作的人需要靈感,有時候我反而鼓勵他去談場戀愛,我是說真的。」

彼此以前的情史,這對夫妻卻是知道的,歌手丈夫從不隱瞞,她也不介意。有一次在國家音樂廳,大鬍子歌手狀若得意地入座,壓低聲音跟她說,第一排的鋼琴家是他第一任女友,第二排的舞蹈家是第二任,第三排坐著第三任,他們坐在第四排,新歡舊愛、桃花正果全在國家音樂廳的屋頂下,聽著同一首鋼琴協奏曲。「難道沒有一點點感到芥蒂嗎?」有人這樣問,「不會啊,我們全都認識,反正我是正宮。」真是北方來的女子,北方的情愫。

還有一次,她肚子裡懷著孩子,夫妻兩人去牛排館,就在人車沸騰的路上,這位大歌手突然變得神祕兮兮,又壓低聲音跟她說:「妳看,那邊走來那一個……」「怎麼?長得很漂亮啊。」她說,聽老婆這樣的讚美,丈夫難掩得意之色:「我也跟她交往過。」對丈夫來說,那天的牛排顯得更加的美味可口,如果給他一個紅色,是菲力牛排五分熟時透出的血紅。

平常,牛排也是常吃的,她說,去大賣場買回來的牛排煎到五分熟,丈夫和孩子兩口就吃完,莫非也感染吃肉民族喜好分享的血統,分享口中的血紅也分享著情史。她講著自己的故事,好像那其實也是一場評劇,她邊評邊演,如此演出半生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