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神科醫師吳佳璇寫的《罹癌母親給的七堂課》、《戰鬥終了已黃昏》這兩本書,前者偏醫療日誌,後者像文學回憶,但同樣有醫療專業有心情故事,從腫瘤學、營養學、居家照護、安寧療護,到本科精神醫學的專業名詞註釋,一應俱全。
生病的人最怕人問,但吳佳璇的母親,卻很支持女兒公布病情。「我就說她好為人師,她以前教童軍課,助人為樂。出第一本書時,我想了很多名字,最後還是媽媽幫我決定,她說﹕『 不然大家都來問我,我要講到累死!』」吳佳璇回憶道。
當過癌症家屬,吳佳璇對醫療與人生有更深的想法。「以前講同理心,講得頭頭是道,輪到自己後,覺得以前看事情太理所當然。傳統精神科要求醫師要客觀,要像一面鏡子,常常問患者為什麼?很有距離感。從前我不會對病人說『不會有事』,因為這種事誰知道?現在,大腸癌的老病人來看門診說:『醫師我很怕,明天要去檢查。』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問他,為什麼害怕?而是像個家人安慰他,『會怕很正常,不會有事的。』現在,我盡量用家人的心情去看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