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智如

R花了一個小時訴說他的悲傷,控訴她的冷漠,以及背叛帶來的巨大傷害。「怎麼會這樣呢?」
 
男孩R打電話給我時,是一個普通的夜晚,大學生的社團之夜正熱鬧展開。我在安靜的宿舍接聽這通電話,他的聲音聽起來不對勁。
 
在他說故事之前,我想起好幾個月前的畫面,他以興奮的語氣推薦我看一部動畫《秒速五公分》。
 
那個時空與場景
一切都是美好的
 
「我們分手了。」R說。我默然不語。

熱戀時,他是很典型的失蹤型,無論是MSN或噗浪都消聲匿跡,網誌倒是更新得勤,閱讀前最好先戴上墨鏡,以免被閃光刺傷。
 
「其實我早就有感覺了……」聲音哽咽。聽著R說這段悲傷故事時,我的腦中想起櫻花飄落手心的唯美氛圍,那是《秒速五公分》中,年幼的男女主角站在櫻花樹下,小女孩說:「聽說櫻花落下的速度,是秒速五公分呢。」乍看之下莫名其妙的喟嘆,卻緩緩帶出一個關於距離與速度的愛情故事。
 
我記得R的網誌幾乎塞滿了甜蜜的日記,計算交往的天數、手工製作甜蜜禮物、描寫他與她之間所有的細微場景。
 
就像男主角貴樹與女主角明里萌芽的小小戀情,儘管他們分隔兩地,但距離使思念更濃郁,使感情更珍貴,兩人還相約在兩地的中間點見面。
 
影片中,那一天下了大雪,一邊電車停擺,另一邊等得心焦,直到兩人終於看見彼此,盈眶的眼淚也終於掉下來。他們在雪地步行,踏出一串長長的足跡,白茫茫大地,少年與少女的初戀是多麼純淨。
 
「明明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啊。」R一邊說一邊忍不住哭泣。沒錯,在那個時空、那個地方、那個場景,一切都是美好的。讓人看著想著就會微笑,心頭升起暖意。
 
情不止一條道路
不必困在回憶裡
 
只是這股暖意隨著時間推進而開始冷卻,就像是《秒速五公分》第二話〈宇航員〉。貴樹與明里的魚雁往返愈來愈稀少,直到貴樹再也沒有任何期待。現實中,R與她的距離也愈來愈遙遠,彷彿一個在地面,一個在太空,各自凝視不同風景。
 
「究竟要用什麼樣的速度活下去,才能再度見到妳?」整部動畫迴盪著貴樹的悲傷提問,那不停流逝的時間與速度,一次又一次侵蝕了感情。R花了一個小時訴說他的悲傷,控訴她的冷漠,以及背叛帶來的巨大傷害。
 
「怎麼會這樣呢?」他問我。而我彷彿看見R站在愛情的路口徘徊,背後暴雨侵襲,前方大霧瀰漫。
 
怎麼會這樣呢?我想起晴時多雲偶陣雨本是必然,但感情說變就變的氣候讓人難以釋懷。沒有人能回答R的問題,正如我在看《秒速五公分》時,也不能理解,明明是多麼純潔美好的愛情,最後卻海角天涯各自一方。
 
但我想R還沒走到動畫的最後一話,雖然悲傷,R還年輕,還有時間可以慢慢復原。我勸R轉彎吧,愛情不是只有一條道路,不是所有人都是被困在回憶裡的貴樹。
 
儘管路口前方大霧瀰漫,但你可以選擇繞路而走,可以選擇左轉右轉漫無目標,可以繞遠路消化悲傷,生命有許多出口,不是只有一條路徑、一個方向。
 
我忽然想起,好幾個月以前,還沒陷入風暴的R。那時一切故事還沒開始,同樣在一個尋常夜晚,他推薦我一定要看《秒速五公分》。
 
「你還記得,推薦我看這部動畫的原因嗎?」我說。
 
R沉默良久,說:「記得。」他的聲音已經平靜,我想差不多該讓他好好思考了。
 
我想還需要再久一點、再遠一些,直到物換星移,直到事隔多年……當R回首這個當下,一切也許就會像現在的他,看著高中的自己吧。
 
高中時期的R心中有一個明里。儘管青澀的愛情沒有結果,但每當看這部作品,R就好似轉身觀看他與她走過的風景,就像動畫裡的純淨長空──閃耀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