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富汗人 Tamin(高達明)

為了學英文,我到一個國際志工組織工作,我太太來阿富汗當志工,我們一起工作互相喜歡。

阿富汗很多問題,每個省都有自己的文化、想法跟語言,加上不同強權國扶持,常有內戰。塔利班不喜歡美國在那邊,1、2個月就有爆炸,我很多親友透過美國大使館或付錢,離開阿富汗。Mini 爸媽不希望她留在阿富汗,於是,我過來台灣。

Mini爸媽對我很好,給我們房子住,我努力學國台語,跟他們溝通。他們在賣冷氣,我會幫忙。我喜歡台灣的和平,還有東西掉了,不會有人拿,但住台灣,仍然不是很舒服。

台灣不曾有阿富汗跟台灣人結婚的前例,我們在台灣結婚很麻煩,拖了很久。我的旅遊visa,每2個月就要出境一次,因臨近很多國家沒有阿富汗大使館,無法給我台灣visa,第1年為了visa,我每天都很不高興。Mini很愛我,想盡辦法請各國大使館幫忙,讓我留在台灣。我們得常出境,但又沒這麼多錢,聽朋友建議,我申請到政大土耳其系,Mini去工作,我讀書。


坐在公園有人報警

台灣人怕anything,每次我問路,大家都很害怕,尤其是老太太,好像我會吃了他們。有次,我坐在家門前公園,有人看到我就打電話給警察,結果我回家,警察就上樓問我是哪裡人?在這幹嘛?我說我是阿富汗人,住這裡。我很生氣,如果我今天拿別人東西、弄別人的車子,你可以叫警察,但我只是坐在公園,公園不是大家都可以坐嗎?上中文課自我介紹,老師一聽我說是阿富汗人,馬上問我「你幹嘛來台灣,趕快去打仗?」我聽了很難過,我也不希望我的國家這樣啊。

最重要是吃很不方便,因豬牛雞都要穆斯林念過可蘭經後宰殺的,才可以吃,所以我在外面只能吃青菜跟魚。
因人少,回教國家的人在台灣很難生活,而且台灣人想法真的很不一樣,我很多巴基斯坦跟印度等國朋友,跟太太都有一點問題。還好婚前,我就跟我太太講,宗教對我們很重要,如果妳要跟我結婚,要信回教。她接受,改信穆斯林。其實她也不是這麼喜歡台灣,因台灣人喜歡看外表胖瘦跟身分。她在台灣有份好工作,為了完成留學夢,已申請到美國大學獎學金,這次換我工作,讓她讀書。

Mini父母不希望我們離開,她爸老了,希望我接他的冷氣事業,可以賺很多錢,但我只想賺點錢,夠吃住就好,我們阿富汗人不會很想錢,會想要我們的life。因生活不好,很多錢沒有用。就像Mini說的:「這裡沒有我們要的,我們出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