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絲飄

我父親已年近六十,不過生性活潑幽默,倒讓他和小輩沒什麼距離。他有個小他近二十歲的忘年之交小張,這人工作還算穩定,家境尚稱殷實,長相也算端正,可是最大的缺點,就是有點大男人主義,因此他的感情狀況,用文雅一點的說法呢,就是「蹉跎至今,尚未對親」。他自己倒不特別想婚,可家裡卻催得緊,最近他親戚給他介紹了個對象,這對象他父母滿意得不得了,他自己也覺得各方面的條件都無可挑剔,唯一的問題,就是他對對方「沒感覺」。

依步驟相親交往 戀愛氛圍卻不到位

有些事是一點都勉強不來的,縱使這兩人已經以結婚為前提開始交往,也都見過了雙方父母,可是沒感覺就是沒感覺,他無論如何也無法講出那些甜蜜蜜的情話來,於是有一日,女方就傳簡訊問他說:「總覺得你對我很冷淡,是不是你根本就不喜歡我,只是家裡催你結婚?」

聽到女方這樣提問,說實話,小張心裡是很矛盾的。某一種層面上,他知道自己的確是虧待了人家,談戀愛時該有的甜言蜜語、噓寒問暖,他幾乎一樣也沒做到;可另一個層面上,他又覺得女方「不懂事」,認為兩個人既然是相親認識、以結婚為前提交往,就該成熟點、現實點,何必還要演愛情文藝片那一套?

讓對方進入生活圈 不等於愛情濃度

小張因為這件事,向我父親抱怨了幾句,我父親就告訴他:「你也不用跟她講什麼『我好想妳』、『好喜歡妳』那種噁心巴拉的話,你只要跟她說,你從來沒特地介紹過女朋友給你的朋友認識,就好了!這樣講一定有效!」

這樣的說法對女生有沒有效?老實說,當然有效。「妳是最特別的一個」這種話聽在女生耳裡,感覺到的是自己擁有別人沒擁有過的特別待遇,說得白一點,就是在告訴女方:「我交往過的女友裡,我對妳最認真!」、「妳是我最重視的一個!」甚至就等於是在跟女方表明「妳是我的最愛」,沒有一個女人不吃這一套。可是我心驚的是,這樣的說法,技術上並不算說謊啊!以前小張交往的對象,身分只是女朋友,見朋友見父母都非必要,當然可做可不做,可是這一回,他們是打著結婚的前提在交往的,結婚要放帖子,當然得帶女方去認識他的朋友,他要娶人家,當然得帶女方回家見父母,那麼,那些行為,真的和「愛」有關係嗎?

不願承認沒那麼愛 想方設法自欺欺人

女人在戀愛裡,是隨時隨地在尋找「被愛的證據」的,他是不是帶妳回家見父母、是不是讓妳認識他朋友、是不是出入報備、是不是允准妳碰他私人電腦手機……各種檢驗方法,不一而足,可是說真的,這些檢驗方法,其實從來都不能正確地檢驗出對方到底愛不愛妳。唯一正確的檢驗方法,就是用妳的「心」去感受他到底對妳好不好?用妳的「心」,去感受跟他在一起到底快不快樂?很多時候,女人其實是無法正視對方沒那麼愛妳的事實,所以才想方設法替對方找藉口,告訴自己「他不是不體貼,只不過是木訥」,欺騙自己「他不是不在乎,只是不會表現」,然後用「他帶我去見父母,應該是認真的」、「他讓我看他的手機,應該是很相信我」之類的事情,去壓抑自己、阻止自己胡思亂想。

拿出誠意溝通 才是愛的基本前提

每個人在乎的事情都不一樣,對方要怎樣做才能讓妳感受到愛,是因人而異的事。是否有帶妳回家見父母、認識朋友那些事情,和愛不一定有必然的關聯,可是,妳希望得到怎樣的對待、妳覺得相愛的兩個人相處的模式應該要怎樣,這些都是可以討論,也必須要討論的事。他應該要學會用妳想要的方式愛妳,而妳也該學會告訴對方妳想要什麼。因為,在乎彼此的想法、有和對方溝通的誠意、願意付出尋求兩人平衡的努力,絕對是愛的基本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