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這個系所教授們之間的鬥爭,在這個圈子相當激烈,以在研討會上互潑茶水出名。教授私底下的明爭暗鬥總是不經意浮上檯面,即使在客人面前也是依然故我,毫不掩飾。

這天,我們幾個人被系主任叫去粉刷教室的牆壁。

「可是我們早上有紅樓夢研究的課程。」其中一位香港來的外籍生說。

「沒有關係,就花個半天幫忙一下。」

也許大家不該如此私自揣測,系主任對於紅學的老師有偏見,於是從課堂上的學生下手,支挪他們去做苦工。我了解系主任在這個失業的大環境之下,想讓我們培育新的一技之長,將來失業之際有別條路可鑽,繳了一筆學分費習得油漆專長似乎值得。

我們選擇放棄(如果我們真的有所謂的選擇權)求知的權利,前往二十幾坪大小的空間,換上純白的衣服,在充斥油漆和松香水的氣味之下,展現專業的油漆研究生的威力,三個小時就解決了所有牆壁。

剛開始看到系主任換上油漆痕累累的運動套裝,心想他真是條漢子,打算一起動手幫忙粉刷,原來是我一廂情願,他這麼做只是為了要在精神上給我們加油打氣,一下子便不見蹤影,果真貴人事多。

系主任在行政上的風評一直不佳,總是讓大家完成他隨口提到的事物,比較誇張一點大概是半夜陪他去種草澆花,賞月看海吟詩之類的。有傳言說與他離妻喪子有關,也有人說和他喜歡跟女學生暗通款曲的品行有關。

油漆畢,我領了便當便離開。也許他想要在任期結束之前,完成更多可標榜功績的事業,重新整理研究室、花園,把系上所有的髒亂統統清除乾淨(縱使大家看來明明是一塵不染),他堅持要做,犧牲我們的「小我」,完成他的「大我」。也許他要油漆的不是外在的牆壁,而是內心那道不為人知的寂寞之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