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威鈞

職場中人際間稱謂力求合宜,否則貽笑大方事小,得罪他人事大。長官部屬,職位明確,問題不大;平行同僚,以職務、前輩、學長姐相稱,亦好處理;對初次見面者,稱先生、小姐,倒也妥當。

麻煩的是,初識以上,稱某先生某小姐,一來見外,二來得冒記錯姓氏失禮的風險。這種情境下,稱年輕人「帥哥、正妹」; 年紀略長者,可喚「大哥、大姐」;再長者,稱「叔叔、阿姨」大致錯不了。至於稱「阿公、阿嬤」則得視其年齡,以及你與其差距而定。因此,培養判斷他人年齡的能力,頗為重要。

有次住院,護士小姐稱我「阿公」,頓時內心受傷不已,我想她大概與我女兒相當,稱我阿公是否超過了呢?我們年齡相差應不超過30!不知是我滿頭白髮、長相臭老?還是住院老人多?抑或是年齡超過50者,在其眼中都是一般老?

某次與一夥友人出遊,其中有位友人唸研究所的兒子同行,竟也跟著友人喚我「老王」,讓我想起前幾年參加研習會時,同組的研究生問我如何稱呼?我請她稱我「老王」即可,她客氣地回說這樣不好吧,卻仍依舊稱我「老王」。相形之下,有所歷練的職場人就不同了,多數在回以「稱老王沒禮貌」後,會稱我「王大哥」,兩者間的差別應是歷練的不同,是教室、教科書沒有教的。

職場、生活人際互動中花點心思,判斷對方年齡、留意雙方關係,才不致於因為稱謂這種小細節而徒留話柄,得罪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